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茆北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慢环境脏乱差

精准扶贫 2019-09-16 07:40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茆北中心村塘渠的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绿藻。去年,怀远县白莲坡镇茆塘村茆北中心村启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随着省级考核验收临近,记者日前却发现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施工进度相对滞后,而且全村上下仍然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采访当天,记者首先来到茆北中心村的村部新址,只见偌大的建设区还在大规模施工中,二层高的村部虽然成形,但只完成了封顶施工,脚手架上几名工人正在砌墙抹泥,整栋建筑仍处于毛坯状态。

  村部前方雪枫广场的施工也没有完成的迹象,瓦工师傅们正在铺设地砖,大片的黄土裸露在外。一台装载车在场地内来回装卸石板,“把这一大片全部铺完,还得好几天时间。你问我整个广场啥时候能建好,我们可说不准,估计半个月打不住。”一位忙碌的工人说。

  工地的东侧既是工地入口,也是建筑材料的堆放区,这里集中存放了砖头、石地板、水泥堆。由于现场没有设置围挡遮盖,入口处的一段村道完全成为环境的“重灾区”,地面上的积灰足有几厘米厚,每次有车辆经过,扬起的灰尘都犹如滚滚浓烟,行人无不掩鼻而过,而沿着这条路继续往外走,路面上的灰尘、泥土块以及废弃的建筑垃圾几乎随处可见。

  走出建筑工地,进入村民相对集中的村庄,现场的环境状况同样令人担忧。穿行于村里的巷陌之间,从废旧家具到枯黄草垛,从建筑垃圾到坍塌砖房,从小菜园到养鸡棚,还有随意摆放的农机具房前屋后杂乱无章比比皆是。“的确有些难看,但家家都习惯这样,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何况也没见啥人来管。”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村里的沟渠河塘普遍存在淤积堵塞的情况,由于缺乏有效的清淤和管理,很多沟渠都呈现垃圾堵塞、死水一摊的状态。即便是紧邻村部的景观塘渠,水面上也漂浮着一层绿藻,散发着阵阵气味。

  生活垃圾也是一个突出问题。村里虽然在村道配备了充足的公共垃圾桶,可垃圾清运和保洁却不容乐观,“垃圾桶边垃圾堆”的现象时有发生。据一位村民介绍,村里的确聘请了保洁人员,但清运速度相对较慢,最终导致多个垃圾桶沦为摆设。

  采访中,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茆北中心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对群众来说是件大好事,可是从现状来看,大家的体会并不明显,“听说验收时间快到了,可是新建村部现在还只是个毛坯房,广场是个半拉子,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化也不大,美丽乡村到底是个啥样子,我们也不知道。”一位村民如是说。

  山洪爆发,道路冲毁。危急时刻,李夏临危受命,参与抢险救援,不幸英勇牺牲。

  本期学霸张馨月 毕业学校:合肥168中学 目前就读:复旦大学 张馨月,合肥168中学2019届毕业生,高考649分,省文科第61名,现为复旦大学学生。 □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