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三江源地区贫困县的扶智探索

精准扶贫 2019-09-18 19:141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12日,两名学生在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学习唐卡绘画。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随雨水而至的阵阵雷声并没有惊扰到公保多杰。正在学习唐卡绘画的他,眼睛与画布的距离不超过10厘米。他是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唐卡绘画培训班的学生。

  “他既听不到,也说不出,所以更加专注。他画得也相当不错,第一幅作品已经挂在唐卡成品展示室的墙上让同学们学习了。”公保多杰的培训教师告诉记者。

  在200米之外的雕刻培训班工作室,家族第七代金银匠传承人索南扎西正用小锤轻轻敲打着银器。他对学生们的初期成果不甚满意,试图达到自己的出品标准。既是培训教师,又是曲麻莱县康朵诺泽藏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法人的他,出品的一把藏刀,可以卖到2万元。

  9月12日,藏族牧民身着盛装参加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的首届“教育节”。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在约10公里之外,曲麻莱县首届“教育节”的主会场,公保多杰的两位女同学身着节日盛装,在9月11日的教育节开幕式上让乡亲们眼界大开。她们学的不是唐卡绘画,而是开挖掘机。

  为期3天的教育节庆祝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有走马、有赛马、有赛牦牛,还有老人孩子把球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篮球赛。但是教育节的主题只有一个。

  这是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首届“教育节”上的篮球比赛(9月1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之际,举办的首届教育节,是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教育改革,促进全面发展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盛会。”曲麻莱县委书记董晋林说。

  在教育节庆祝活动主会场的曲麻河乡帐篷里,身着藏袍的乡人大主席尼玛才仁邀请记者品尝牦牛肉和苹果、香蕉、葡萄等藏区一度难觅的水果。“脱贫攻坚政策好,老百姓日子好过了。扶贫先扶智,办教育节,就是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尼玛才仁说。

  地处黄河正源的曲麻莱县,集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困难与特点于一身。尽管近年来曲麻莱县社会经济迎来“跨越式”长远发展,牧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但受地理环境、思想观念、财政投入等诸多因素影响,教育发展一直都是“短板”所在。

  9月12日,一名学生走在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内。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是当地探索出的一条拔“穷根”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中心将全县3309户11118人中18至38周岁的5039人进行筛选,除在校学生、残疾人、僧尼之外的37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支持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致富带头人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定向输出贫困劳动力,使迁居县城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户拥有一技之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9月12日,培训教师索南扎西在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的教室里加工手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培训中心使劳动力由过去的单一放牧型向多元技能型转变,正形成牧区富余劳动力主动适应大众创业的社会就业新常态。公保多杰、女挖掘机手们和索南扎西的学生们,都是这一探索正在结出的硕果。

  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和教育方面的大力投入,曲麻莱县干部群众对今年10月迎来的贫困县脱贫摘帽考核验收,普遍非常有信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