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婺源县溪头乡旅游扶贫践行“普惠制”

精准扶贫 2019-09-18 19:53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央广网婺源9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吕富来 查继忠)“看着反季节油菜长势喜人,我们心里也乐呵呵的。”眼下,看着“中国四大花海”之一的婺源县溪头乡江岭油菜花海呈现出了花开迹象,老村长家民宿主人喜笑颜开。该民宿置身花海之中,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今年,婺源与中国农科院全面开展合作,实施科技兴县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江岭反季节油菜是婺源建设‘全国乡村振兴整建制推进科技示范县’的先行示范。”溪头乡党委书记吴顺兴介绍说。

  近年来,溪头乡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把发展生态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龙头工程抓实抓好。一方面,做好江岭花海旅游提升,旅游高峰期秩序维护等,维护“最美梯田花海”品牌形象,守好“家底”;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新的旅游看点,促进旅游扶贫“造血”。如今,该乡龙尾村民宿项目已与云南大理、洱海客商达成初步合作协议;西岸村高空滑翔伞项目已进入投资建设阶段;龙池汰村与“共铸中国心”基金会签订“中国健康好乡村”深度开发协议……散落于全乡的村落形成了“村村有产业,致富有门路”的喜人局面。

  为推动旅游发展转型升级,该乡还实施“旅游+”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龙池汰原生态古村落、百丈冲瀑布、塔岭古驿道、茗坦温泉、龙尾红枫等旅游资源为依托,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零门票”旅游景点,实现“四季有看点、处处有特色”,加快推动旅游产业由单一性门票经济向复合型产业经济发展,由资源竞争向文化竞争转变、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溪头乡盛产有机茶叶,梨园茶、桂花树底茶是该乡的传统优势产业,品牌价值占全县茶叶“半壁江山”。在实施旅游扶贫过程中,该乡建设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区,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添彩“千年茶乡婺源问茶寻春之旅”。如今,该乡有机茶远销海外,海外游客前来“问茶”,带动了农家乐、山茶油、冷水鱼等产业发展,形成了“梨园有机茶”“刀耕火种”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今年1至5月,该乡完成财政收入2134.4万元,占绩效评估指导数的92.9%,进度排名全县第二。

  “去年,砚山村实现整村脱贫退出。目前,全乡有113户211人未脱贫。”吴顺兴表示,“我们将以江岭反季节油菜种植为突破,辐射带动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确保全乡如期脱贫、优质脱贫。”

  随着南方高温持续,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避暑经济”持续火热。8月中旬日起,上饶婺源高铁站迎来暑运返程客流高峰,旅游流、学生流叠加,平均每日客发5000人左右,方向主要集中在沪浙皖苏,福州、厦门及江西省内各站,客流高峰预计持续到8月底。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婺源站每日开行列车78趟,其中自8月16日起加开3趟列车:景德镇北至上饶G9574/1次、景德镇北至厦门北D9958/9次、厦门北至景德镇北D9960/57次。

  立秋至,晒秋忙!江西省婺源县篁岭人家正式进入了忙碌的晒秋时节。红的辣椒,黄的玉米,绿的豆角喜迎丰收,忙碌的除了抢收抢晒的晒秋大妈,还有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晒匾。农作物在各家屋顶一一铺晒开来,鳞次栉比的徽派古建穿上五彩的新衣,宛如一幅丰收的画卷。

  时至八月,暑期过半,婺源篁岭暑期亲子游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近日,众多游客到江西婺源篁岭景区旅游,斑斓的农家晒秋和一棵火红的枫树引起了游客的广泛关注。

  眼下,看着“中国四大花海”之一的婺源县溪头乡江岭油菜花海呈现出了花开迹象,老村长家民宿主人喜笑颜开。该民宿置身花海之中,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今年,婺源与中国农科院全面开展合作,实施科技兴县战略,推动乡村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