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精准扶贫 2019-09-18 19:55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房子有客厅、有厨房,还有厕所,设计非常合理,比我原来冬冷夏热的旧房子好多了!还有床、窗帘,厨房里天然气也都接进来了,直接就能入住,真是太好了。”和顺县义兴镇桑家峪村的贫困户李树维走走摸摸,高兴地说。10月12日,在县新体育馆的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分配现场,作为此次涉及易地扶贫搬迁的1838户4954名群众中第一个抓到房号的“幸运儿”,经过公示、登记、公证,李树维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串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看自己的新房子。

  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和顺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摘帽的“一号工程”,及时成立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制订印发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资金项目推进难题,广泛开展政策解释及宣传引导,精准确定搬迁对象,按照“六环联动”的要求,投资3.4亿元,在串村、尧村新建了两个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科学规划集中建设了后续产业的食用菌大棚和扶贫工厂,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10月14日,在易地扶贫搬迁尧村安置小区房屋分配现场,70岁的贫困户郭爱香在抓阄完毕并进行公证后,就迫不及待地来到尧村安置房里,看着崭新的房子,高兴地说:“一辈子住在这穷山沟,真的是做梦也没有想到,不用自己盖一砖一瓦,就一下子要变成城里人了。”

  青城镇的神堂峪村,一条不足3米宽的蜿蜒小路与外界相连,不通客运班车;没有自来水,常年依靠天然水窖解决人畜饮水;没有村级卫生室,基本医疗得不到保障;没有学校和幼儿园,离村最近的学校相距10多里地;房屋破旧,留守老人无力维修,住房安全隐患没有解决;土地贫瘠,祖祖辈辈靠种地为生,是和顺县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六无村”。郭爱香以前住在山上,出行非常困难。长年风吹日晒,老房子也塌掉了,今年被纳入易地搬迁对象。刚开始担心年龄大,进城后无收入,不愿意离村,镇村干部立足实际,为他申请了低保和光伏扶贫项目,他主动找村干部签订了双签协议。

  随着新房子一天天建成,他和其他贫困户的心情一样忐忑。还记得6月28日这一天,全县的易地扶贫搬迁主体工程全面如期封顶,村支书带领十多个村民代表来工地看房子。看着周围的一片荒凉,他们都对原来告知的交房日期产生了怀疑。现在拿着挑选到的房号,他们的一颗心也放到了肚子里,想着可以搬进新家过元旦,郭爱香笑了……

  和顺县在易地搬迁工作中加强政策宣传,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若干意见》,乡镇入户帮扶干部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报纸、展板等多种方式,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把建设方式、补助政策、住房面积控制等相关政策讲深讲透,激发受益群众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村务公开栏等形式,公示具体细节,营造了公开透明的搬迁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搬迁群众的满意度。

  “一步搬新家、稳步能脱贫、同步奔小康”“整村搬迁进小区,户户实现小康梦,整村搬迁崭新貌,扶贫产业促增收”“甩开膀子迈开步,搬迁踏上小康路,盼星盼月盼新房,党为咱们圆梦想。”分房现场,滚动的字母不停变化着,为搬迁户描绘着美好的新生活。在串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的配套设施还在紧张地施工中,来来往往的搬运工、上上下下的起吊机、川流不息的运料车都在为加快推进群众搬迁入住而紧张地忙碌着。

  该县在对搬迁安置房进行简易装修的基础上,按照“交房不交工程”的原则,经多方努力,帮助搬迁群众集中采购了灶台、卫生洁具、窗帘等设施,保障安置房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同时配套建设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实行“社区化管理、精致化服务”,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就学,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

  看到新房内一应俱全的基本生活条件设施,松烟镇牛郎峪村的搬迁户王瑞军忍不住感叹,集中安置点条件太好了,不仅生活水平上了新台阶,还能享受蘑菇种植分红和旱鸭养殖分红。牛郎峪村这次涉及搬迁的有35户,王瑞军作为非贫困户,这次借着同步搬迁的政策,和全村老百姓一起搬进了新房,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模式。

  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后续脱贫措施是“稳得住”的关键。神堂峪村12户村民饲养89头牛,他们不愿意把牛卖掉,村民张奋毅在牛舍看着牛发呆,有时还偷偷掉眼泪。驻村工作队郝虹把这一情况及时向县有关部门作了反映,一份关于全县41个整村搬迁村如何发展养殖业的文件在养殖户中迅速传开。县里在县城附近扩建养牛龙头企业养殖圈舍,农户可以选择和龙头企业合作经营分红,还可以自主经营。村民张秋生眼含热泪笑着说道,“在山里养了半辈子牛,没想到后半辈子能在城里养牛了,牛也跟着沾光了!”

  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投资7500余万元,在两个集中安置点附近建设了1600个食用菌大棚和两个扶贫工厂,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创业,确保有事可做、有业可就、有钱可赚。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厂的工地上,吊塔林立,一座座不锈钢架支起了庞大的厂房,刺绣、服装、仿真花等企业老板正在向参观的村民讲解着工厂的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劳动报酬,搬迁妇女不用出家门就能找到活干,挣到钱。村民王世芳说,“这是专门为妇女建的工厂,我的针线活不赖,平时在家就喜欢捣置鞋垫,一年也能挣个两三千,在这车间干一年赚个七八千的不在话下。”在小区内,县劳动就业中心和承揽搬迁工程的几家企业在介绍着企业用工条件,建安集团董事长白世斌说,“县里规定每承建100平方米要帮助一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只要大家愿意劳动,我一定提供就业岗位。”在离小区不远处的食用菌大棚里,种植户张彦明正在翻动着平菇菌棒,在他眼里,那些正在努力生长的菌包,是他致富的“金元宝”……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和顺县拓宽了搬迁对象致富渠道。在搬迁实施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方便群众享受更为便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利用好产业发展扶持基金,用足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支持贫困户发展短、中期产业,重点抓好“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建立和利用好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对有就业意向的搬迁对象,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向企业推荐用工、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引导和带动搬迁户脱贫致富,真正做到了“致富有新路,脱贫奔小康无后顾”。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和顺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初步交上了一份喜人答卷:易地扶贫搬迁共确定了6个乡镇、41个村、1838户、4954口人的搬迁任务,其中贫困人口1298户、3507口人,同步搬迁540户、1447口人,为广大贫困群众早日实现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提供了基础条件,为更好地打赢决战脱贫攻坚、把和顺县打造成脱贫摘帽标杆县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易地搬迁,该县贫困群众正阔步迈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