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站在精准扶贫“第一线”接好民族复兴“接力棒

精准扶贫 2019-09-18 20:021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5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耄耋通赴苟扎村“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成立,成立之初即得到阿坝县委的高度重视,洛尔达乡党政领导对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并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团队所关注的阿坝县洛尔达乡苟扎村位于四川省阿坝县东南部,距离成都市区约500公里,属于典型的落后贫困少数民族山村。该村人均年收入仅为4592元,建卡立档贫困人口超过三分之一,在已脱贫的居民中,大部分缺乏获得持续基本收入的能力,返贫风险较大。因此,精准扶贫公益服务实践工作主要围绕苟扎村在致贫与脱贫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展开相关活动。

  团队结合2018年在苟扎村进行社会实践的经验以及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扶贫公益服务,并进一步探索特困山区扶贫服务“3+2”模式。包含了三维立体帮扶计划和双心宣传研究。3:三维立体帮扶包括缘情治理帮扶计划、技术帮扶、生活帮扶。2:双心宣传研究为提炼大学生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基本模式,录制纪录片提高扶贫干部的社会认同感。

  项目团队将使用团队经费为当地刚过脱贫线的每家每户送去慰问物资,以送温暖的形式增强当地居民的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7月18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耄耋通赴苟扎村“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深入四川省阿坝县洛尔达乡苟扎村8户贫困户家中进行生活慰问和扶贫调研。

  从基础物资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方面着手,主要考虑到苟扎村居民心理和生理上的现状和需求,做到身心社灵上的结合,不只给居民的生活上带来方便,同时给予其精神服务发面的帮助。在基础物资服务与精神慰藉服务中遴选出适合于阿坝州阿坝县洛尔达乡苟扎村的相关服务活动。

  项目团队以互联网+农村电商平台整合当地资源,打造“供、产、销”一体化的农村电商网络基点。

  苟扎村的农产品以冬虫夏草、贝母、菌类为主,同时兼畜牧业发展,当地的生产单元为家庭,资源零散不整合,所以打造电商平台的首要难题是让当地村民信任互联网技术,相信在互联网上能够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出去,并且通过一种收集代卖的方式对全村的资源进行整合,化零为整,力求达到产品统一分批量处理,提高销售效率,在此过程中发掘产品特点,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

  7月20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耄耋通赴苟扎村“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电商扶贫小组与苟扎村村民电商代表布布和当地扶贫干部进行深入对接,举行阿坝县苟扎村线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挂牌仪式,通过与村民深入对接和培训,帮助村民电商代表布布对接好“公益中国”和“淘宝”,搭建苟扎村电商平台。

  7月17、18日,公益服务队与当地扶贫干部对接,探索出了最适合当地的两种方式-公益中国和淘宝网;次日,电商扶贫组崔成岭和廖海博与扶贫干部进入县城的经济与商务信息局和当地电子商务办,与当地电商办领导共同探讨关于苟扎村的电商扶贫道路,决定了以当地游客中心线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和线上电子商务店铺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发展;7月20日,队长许承景带领电商扶贫小组与当地农户深入对接,对布布和扶贫干部进行初步简单的培训,帮助布布创立公益中国和淘宝店铺,详细交代经营店铺的各项工作要求,并与布布交换了联系方式,便于后期与农户电商代表更好的进一步交流沟通,共同经营好当地的电商平台。

  项目团队将依托当地农牧民夜校,从思想文化方面帮扶当地居民,扶贫先扶志,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坚定居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

  7月19日下午,“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开展生活帮扶。实践队结合当地致贫原因,围绕着“卫生、教育、安全”主题,决定开展以政策宣讲为主要形式,控辍保学和生活卫生为主要内容的生活帮扶计划。乡党委副书记华尔多、苟扎村马成元、村党委书记波波、驻村扶贫干部罗胜木出席本次生活帮扶计划,华尔多进行藏语翻译。

  欧阳运佳以控辍保学为题,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孩子们在接受过教育以后,会对事物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也有了走出大山,到大城市生活成长,再回头建设大山的勇气和底气。我相信大家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前途,可以有一个更幸福的人生,一代比一代好。孩子是家里的希望。所以接受教育都是必要的。”

  金婷玉以生活卫生为题,以 , , (译为叔叔阿姨们,大家好)开头,以村民们易懂的语言交流宣讲,她这样讲:“注意个人卫生也很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做到“四勤”勤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打扫卫生;“两不”不要共用卫生洁具(如:毛巾、杯子、牙刷等),不乱扔垃圾。“五好”:是心态调整好、生活安排好、饮食调节好、衣服穿得好、健康关注好。保持良好的状态,对于自己的健康等都是有好处的。”

  7月2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耄耋通赴苟扎村“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开展了为期6天扶贫实践后,在村民委员会召开实践总结会。出席此次总结会的有洛尔达乡乡长王刚,扶贫干部罗胜木,驻村马成元,苟扎村支部书记波波以及公益服务队全体队员。

  会上耄耋通暑期公益服务队队长许承景首先对在苟扎村开展的为期6天的扶贫实践的成果进行报汇报总结,并对实践后期工作的开展和成果的推广进行讲解。大学生为主体深入基层、参与扶贫,为精准脱贫贡献青年力量是此次耄耋通公益服务队在苟扎村开展实践活动的初心和使命。

  会上,洛尔达乡乡长王刚代表洛尔达乡向耄耋通暑期社会公益服务队授予“弘扬志愿者精神,展现大学生风采”的锦旗,并授牌公益服务队搭建的电商平台为阿坝县洛尔达乡苟扎村线下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授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公益服务基地,西南石油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走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不要忘记回望基层,以苟扎村为缩影,看中国的扶贫攻坚,继续为祖国强大贡献青年力量。”扶贫干部罗胜木对公益服务队的每位队员给予如上的期望。

  站在精准扶贫“第一线” 接好民族复兴“接力棒”2019年5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基金会西南石油大学耄耋通赴苟扎村“3+2”精准扶贫公益服务队成立,成立之初即得到阿坝县委的高度重视,洛尔达乡党政领导对实践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并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详细】

  最特别的教师节礼物:百名山里娃隔空祝福北美外教山里娃和北美外教,这对原本相距甚远的组合,通过一节节VIPKID跨洋英语课堂连接到了一起。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们此前从来没有见过外国人,他们只知道大山外边有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而他们渴望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了解。从第一节课的新奇、害羞到现在…【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