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家女养猪30年捐助上千贫困生 从不与学生见面

精准扶贫 2019-10-24 23:55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解说】“不能让孩子们吃没文化的亏。”就因为这句承诺,山西的毕家父女靠着养猪,用30年的时间资助上千名贫困生。

  9月19日,在太行山下的山西高平,一座农家小院里挤满了人,农家女毕腊英站在中间向“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晋城活动的一行人讲述自己与父亲的捐资助学之路。

  1986年,山西高平寺庄镇伯方村出了件新鲜事。村里靠养猪富裕起来的“万元户”毕生才,将原本打算买彩电的2000元捐助给一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直到1992年,毕生才遭遇车祸不幸离世,生前一共无偿资助了25名贫困大学生。毕生才去世后,作为女儿的毕腊英,继承父亲遗愿,养猪赚钱,继续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同期】毕腊英:我当时就想,人走了可是孩子们还有的没有完成学业,我是他唯一独生女,我就再苦再累也得把猪喂好,多挣钱,完不成学业的孩子们,继续上学,让他们念完书。

  【解说】毕腊英先后出资设立“毕生才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基金”“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毕腊英助学基金”。30多年来,毕腊英全家累计捐款40多万元,奖励优秀教师850多名,受到奖励的三好学生和资助的贫困学生近千名。并且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山西省八届人大代表。

  【同期】毕腊英:其中我也办过幼儿园,因为我发现有的(孩子)上不了幼儿园,我就利用我家老房子,办起来幼儿园,投资了也有七八万,雇的老师,可是其他群众们都笑话我,说是你办幼儿园是赔钱了,人都干事是挣钱了,可是我想的是只要孩子们能念到书。

  【解说】捐资助学以来,毕腊英拒绝与受助学生见面,她表示,资助孩子们上学从没想过回报。2017年,因为环保政策原因,毕腊英带头关掉了自家的养猪场。关了养猪场的毕腊英有时到村办小学担任义务教育辅导员,有时在周边乡镇做政策宣传员。

  【同期】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伯方小学教师 崔兰兰:(毕腊英)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然后把这些钱一点一点的都攒起来,然后给我们的学校带来了希望,给孩子们带来了知识,她这种捐资助学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应该学习,并且传承下去的。

  【解说】作为人大代表,毕腊英在捐资助学的同时,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她提出的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推进黄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香菇、红薯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建议,为当地改进“三农”工作提供了参考。如今,在毕腊英的影响下,她的两个女儿都从事了幼儿教育工作。毕腊英始终认为,再穷也不能穷教育。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