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旅游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2019-10-25 00:1318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精准扶贫_旅游购物_生活休闲。旅游精准扶贫 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扶贫实践中存在的“旅游扶贫项目可 行性不足” 、 “旅游扶贫对象不明确” 、 “缺乏针对性的帮扶政策” 、 “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逐渐显露。旅游精准扶贫是对传统旅游 扶贫的

  旅游精准扶贫 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扶贫实践中存在的“旅游扶贫项目可 行性不足” 、 “旅游扶贫对象不明确” 、 “缺乏针对性的帮扶政策” 、 “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逐渐显露。旅游精准扶贫是对传统旅游 扶贫的提升和突破,是旅游扶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的 选择。我觉得旅游精准扶贫需要因地、因时、因人制宜。旅 游精准扶贫应贯彻以下要求: 1 政策先行,科学规划。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旅游扶贫和精 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各地要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制定切实可行 的地方性具体政策,尤其是扶贫小额信贷、驻村干部工作制 度、帮扶制度、社会帮扶具体实施方案等精准扶贫工作的基 础性政策,从法制层面加强对旅游精准扶贫工作的引导。更 要从旅游扶贫的角度出发,科学安排、统一规划。 2 明确开发理念, 谨慎选择旅游扶贫开发模式。 旅游业繁荣、 地区经济增长和贫困人口受益之间经常存在“两难窘境” , 旅游 扶贫开发模式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扶贫对象以及当地其他居 民的受益情况。 3,因地制宜地选择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对于旅游精准扶贫, 经济发展是前提,贫困地区的综合发展是主要内容,贫困人 口的发展是核心。因地制宜地确立旅游扶贫项目是旅游精准 扶贫得以成功的基础。因地制宜,不仅包括当地特色资源还 要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客源市场需求和特点、基础 设施建设条件、当地居民忙闲时令等。 4 因时、因地开展旅游扶贫精准识别。旅游扶贫对象的精准 识别是有效帮扶的前提,当前的实务中采用的是以收入水平 为核心的国家标准和民主评议的识别方法,这是一种相对较 为有效的识别方法,由于各种原因识别的精确度依然有提升 的空间。虽然同属贫困地区,全国各地的具体情况却不尽相 同。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要以国家标准为根本,结合当地实 际情况,因地制宜明确精准识别标准和精准识别方法,兼顾 科学性与民主性,保证扶贫对象的精准识别。 5 健全精准帮扶制度,因人而异制定帮扶对策。旅游精准扶 贫的特殊性在于其扶贫方式以贫困人口的参与为主。要在干 部驻村帮扶的基础上,加快对旅游扶贫对象开展全面了解, 明确其致贫原因、参与旅游扶贫的意愿、参与旅游扶贫的能 力,以及参与旅游扶贫的障碍等。加快制定旅游扶贫对象具 体的帮扶对策,针对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精准帮扶对 策,消除或减少贫困人口的参与障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