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贺州市平桂区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小记:融入

精准扶贫 2019-10-25 00:4212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贺州市平桂区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在辖区内建设集中扶贫移民安置点两个,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3320人。该区通过强化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实现扶贫移民搬迁户融合发展。

  平桂区在扶贫移民安置点建设中,同步规划建设安置点内部和周边配套设施,促进安置点实现城区融合。

  笔者注意到,该区扶贫移民服务中心、平桂高中、平桂文华学校在扶贫移民安置点设立的服务分点、教学点等均已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扶贫移民安置点内超市、农贸市场、文体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等交通网络延伸到移民安置点,公交线路等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覆盖到移民安置点。

  在安置点周边,有碳酸钙、新装配式材料、箱包厂等工业企业和城区商贸服务业,还有商铺自主创业等就业平台,提供工业(扶贫车间)、双城区服务业、公益性岗位、外出务工等“四个一批”岗位1万多个,可满足安置点4429户家庭就业需求。

  平桂区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做到“三个一”措施的强化落实,帮助移民搬迁实现就业融合。

  落实“一户一策”:根据每户搬迁户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因户施策,找准路径,制定扶持计划,落实帮扶政策及增收项目。

  落实“一户一帮”:安排帮扶干部对搬迁贫困户进行跟踪帮扶,直到2020年为止。

  落实“一户一档”: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到户建档工作,做到可看可查。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有1人以上实现稳定就业,消除移民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平桂区开展各类培训129班次,参训贫困劳动力5452人,已有4463人签订了后续扶持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协议;全区安排了3228名帮扶联系人跟踪帮扶搬迁贫困户4463户;已编制录入后续扶持到户4463户,并建立了相应档案,实现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搬迁户实现就业4411户;筹措投入后续扶持资金1.8亿元用于建设扶贫创业园项目。

  “我现在搬到老乡家园小区半年了,现在经帮扶人介绍在广济康复医院上班,每个月有2500元左右的收入,下班回家照顾小孩,日子过得很开心。”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户邓春花一脸的幸福。

  据悉,平桂区以统筹为抓手,规划易地扶贫安置点,促进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易地扶贫搬迁与城市化融合发展,提高易地扶贫搬迁户的获得感、幸福感。

  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成立了平桂区西湾街道文华社区及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选聘楼栋长实行网格服务,增强群众归属感认同感。

  建立完善安置小区管理公约,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社区群众意见问答会等,引入物业管理公司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搬迁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享受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一证通办”服务。

  组织多样化的文体活动,打造安置点“周末大舞台”“公益影院”文化品牌,常态化组织文艺汇演、文明宣传、安全教育、社会科普活动等,丰富搬迁群众娱乐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