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博白引进300亩柠檬扶贫产业提升深度贫困村“造

精准扶贫 2019-10-27 16:05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博白10月26日电 博白县江宁镇四联村是玉林市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地处博白与浦北县交汇的小江水库环绕区,有着“风景秀丽、青山绿水千鹤岛”的美誉。但由于库区移民后山多田少,交通十分不便及诸多因素,造成村民无科学种养。

  今年年初,博白县提出“引老乡,建家乡”的号召,实施引才回归、引业回乡、引智回哺、引资回流“四引四回”强基兴村工程。为积极引导鼓励博白籍在外优秀企业家、农村实用人才带着感情回家,带着资金回流,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发展,江宁镇经过多方努力,成功与广西金旮旯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300亩柠檬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在江宁镇首创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即博白县国柠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建立“柠檬+药材”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利用荒山坡地改造林地,种植有较高经济价值和附加值的柠檬(优利克),中间套种长中短期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一来可以改造荒坡上的老杂木,二来可保土保湿保生态,三来可增加贫困村的经济收入,切实起到脱贫攻坚的作用。

  5月13日,投资200多万元的博白县江宁镇四联村300亩柠檬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在江宁镇四联村独岭蓬正式开工建设,并于5月中旬种上了优质脱毒柠檬苗1500棵,计划7月底前在柠檬基地套种中药材(软肝草)。目前,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新建的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积极探索脱贫攻坚与绿色发展协调之路,采取“政府+企业+造林合作社+基地+村级集体+农户”的创新运作模式,重在鼓励农民以土地资源、闲置资金以及农业机械等入股参与,推行“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益。该项目将打造成为“支农、帮困、利民、解难”的产业扶贫新典范,提升贫困村 “造血”功能,让四联村真正成为“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幸福乡村。

  据了解,自博白江宁镇四联村开创脱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示范基地后,博白县的旺茂镇大寿村,英桥镇永新村,亚山镇四维村,三滩镇充仓村,沙河镇利安村等也正在策划筹备脱贫攻紧造林合作社。(庞革平、覃博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