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扶贫叠加广西灵川165万贫困人口稳脱贫

精准扶贫 2019-10-27 16:12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灵川9月20日电 “百香果采摘后,要准备施肥了;现在度假村的游客特别多,要多叫几个人去帮忙啊……”近日,广西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松江村村民赵科福格外忙碌。

  大境瑶族乡是广西灵川县偏远的山区乡镇,也是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赵科福是村里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母亲长期患病、两个儿女正在读书,无法外出务工导致家庭贫困。自2016年以来,赵科福利用当地政府发放的产业帮扶资金和申请的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荒坡上种植百香果3亩、高山蔬菜2亩,在竹林养殖土鸡100多只,当年全家家庭人均纯收入达4000多元,顺利脱贫。去年,赵科福夫妇还建起了“森林人家”农家乐,全年家庭收入10万多元,还吸纳了多名贫困村民就业。

  如今,随着精准扶贫的持续深入推进,变“输血”为“造血”,产业扶贫叠加效应为广西灵川县的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不竭的源泉和动力——4558户1.65万多人依托产业带动实现稳定脱贫,占脱贫人口的90%以上。

  赵科福是灵川县脱贫攻坚中众多成功脱贫的一个案例。据了解,近年来,灵川县因地制宜按照抓点、连线、成片的实施路径,依托气候、资源和产业优势,创建现代特色农(林)业示范区,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出发点,着力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脱贫致富路子。目前,该县通过出台四级示范区奖补标准等政策措施,在原有的21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基础,策划打造4个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5个市级示范区,5个县级示范区、26个乡级示范园,45个村级示范点,探索建设灵川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确保村村有示范点、镇镇有示范区和示范园。据统计,全县各级示范区(园、点)整合投入建设资金2.5亿多元,涉及农户12909户,带动贫困户5568户,带动贫困人口18912人,贫困户覆盖率43%。

  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这些问题是贫困户发展产业最困惑的事。为此,灵川县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扶持贫困地区示范合作社建设,利用龙头企业的市场和技术优势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全县注册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500家,其中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9家,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5家,它们已成为全县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领航员”。在灵川橘红甘棠江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丰园果业、柏林芳、惠丰、伊泉等农业企业(合作社)通过提供柑橘种植、管理、销售、培训等服务,让当地群众及贫困户增强了种植柑桔致富的自信心。在灵田金晨菌业有限公司,采取“包菌棒制备、包技术服务、包产品回收”方式发展订单农业,每年有80万棒云耳菌棒发放到全县各地群众手中,其中贫困村和贫困户领种超过40万棒,仅此一项就带动全县近万户农户增收致富。

  “缺资金、缺技术”也是很多贫困户缺乏自身发展动力的主要原因,很多贫困户由于要赡养老人和照顾病人等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对此,该县利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成果,鼓励和引导贫困户流转土地经营权,将土地流转后释放出来的贫困户劳动力返聘到产业基地务工,让贫困户由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在家门口获得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目前,全县通过租赁返聘的农民超过6000人,其中贫困家庭人员约800人。在潭下镇的正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柑橘种植1500亩,返聘土地流转农户务工,种植基地务工人员最多时超过400人,其中有贫困户57户从中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在大圩镇九牛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贫困村西马村流转山地1200多亩,发展养殖藏香猪1000余头,聘请18名当地贫困群众为饲养员,解决了他们就业脱贫问题。西马村村集体还通过入股50万元参股养殖基地,每年村集体分红收入达3.5万元以上,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注入新活力。

  灵川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丰富,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开发潜力巨大。该县按照“优势产业就是摇钱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多方筹措项目资金,合理开发乡村休闲旅游项目,拓宽了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门路。目前,全县已为11个贫困村作了休闲旅游规划,其中有7个贫困村走上农旅融合发展脱贫路。在海洋乡思安头村,他们利用山区丰富的桃、李、银杏等优势资源,打造了“春赏桃花、夏品桃李、秋观银杏、冬享雪凇,四季看飞瀑直流”的休闲农业四季景观,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0万人次,当地群众入股参与休闲农业开发和经营,获得了比单纯的农业种植更稳定的收入来源。在灵川镇双潭村,该村依托漓江上游旖旎的风光,应用“优质稻+花卉+香葱”耕作模式,打造了陈白田休闲农业观光基地,让市民不仅能欣赏浪漫的田园花海,还能沿江徒步,采农家菜,摘农家果,窑农家红薯,吃农家饭,体验乡村田园休闲生活。

  据了解,灵川县还通过出台“5+2+创新”特色产业发展方案,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特色农业种植、畜牧养殖、乡村旅游观光等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95.6%以上。自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产业补助资金3089.7万元,惠及6914户贫困户;共为2687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贴息贷款10806万元;举办各类产业技术培训180多场次,培训贫困户、村干、产业发展指导员、致富带头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种植大户等累计2.1万多人次。三年来,灵川县多举并措推动产业扶贫,使当地贫困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8.27%下降到2.15%。(李建平 秦培 康忠华)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