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石榴花开别样红

精准扶贫 2019-10-27 16:15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17日,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会上,南疆军区政治工作部群工联络处处长秦永刚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2013年,秦永刚调任南疆军区群联干事时,辖区33个县有22个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南疆军区帮扶的67个深度贫困村已有22个脱贫摘帽,结对帮扶的1775个贫困户,有1011户挂账销号。

  2013年5月,秦永刚与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疏勒县阿热硝村结成帮扶对子。他广泛走访调研,为阿热硝村等南疆乡村寻找切实可行的扶贫路子。

  要做好工作,首先要建强基层组织。秦永刚按照“三帮两带”(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党委帮支委、委员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办法,帮助阿热硝村完善党员学习、村民公约、议事规则等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通过共学理论、共上党课、共过党日,强化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

  秦永刚还定期举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先后筹资80余万元建成村文化阅览室、党员活动室、双拥文化广场等阵地,配备影视播放、网络学习器材设备,购置科普和法律书籍。

  “是你带领我们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秦永刚每次去阿热硝村,阿伍提大叔都紧紧地握着他的手不愿放开。

  几年前,年迈的阿伍提大叔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秦永刚为他送去羊羔和鸡苗,专门安排懂技术的官兵跟踪指导,还帮他搞起了蔬菜大棚。

  那段时间,秦永刚白天忙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查资料、学技术,一有时间就到阿伍提大叔家里忙活种植。蔬菜成熟后,秦永刚又帮忙找销路。一年下来,阿伍提大叔摘掉了贫困帽子。5年来,在秦永刚的带动下,这个村60多个贫困户全部脱贫。

  今年初,秦永刚了解到阿热硝村有3名五保户没钱买农资,还躺在病床上的他让家人给他们送去购买农资的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开始后,秦永刚又拿出1000多元,帮助5户困难群众参加新农合。

  维吾尔族小学生玉山江父亲得了偏瘫,全家靠低保维持生活。秦永刚得知后送去治病的药和生活用品,还协调驻军医院为他父亲定期诊疗。为了让玉山江安心读书,秦永刚协调学校为他提供助学金,并为他家联系经济援助。如今,玉山江的家庭条件明显改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负责扶贫工作5年来,秦永刚组织部队成立32支工作队、233个理论宣传小组,走访群众2300余户,宣讲450余场;援建爱民巴扎、惠民大棚、富民作坊、文化广场等108个,协调地方联合开展服装、种植等5类17项实用技能培训,先后使1200余人掌握一技之长,稳定就业脱贫;为102所共建学校赠送105万元教学器材,安排204名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资助5100余名贫困生,帮助36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石榴花开新时代,军民携手奔小康。如今,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活,就像红艳艳的石榴花,愈加红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