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电商扶贫新模式助力云南贫困县脱贫

精准扶贫 2019-10-30 17:51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年收的土豆已全部被包下了,现在要赶快把土豆挖出来运走,孩子下一年的学费有着落了。”4月初,正在干活的刘大姐开心地在自家地里挥着锄头,眼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对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刘大姐来说,这段时间既幸福又艰难。幸福是因为儿子去年9月份刚考上重点大学,艰难则是因为维持全家生计的土豆卖不出去,孩子读书的学费都成了难题。

  “幸好有电商来了,把我种的土豆全包了。”刘大姐是红河州的一名普通农民,她和同村的人种植的土豆,正通过新电商平台拼多多打造的“云南丰收节”卖向全国,上线万斤销量。

  记者了解到,该丰收节是继秭归赣南等地的“脐橙丰收节”与海南的“芒果丰收节”后,拼多多在云南打造的农产品丰收节,锁定的是红河州三大标志性农产品:小土豆、蜜香菠萝和水果玉米。

  据介绍,红河州的河口县、屏边县以及红河县是当地边陲小城,其中屏边县跟红河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当地气候湿润、日照长,这些地方是种植农作物的绝佳区域。

  但是在河口县老范寨乡,当地农民人均仅有1.3亩山地,当地种植的菠萝等水果由于交通不便,严重影响了小牛场村菠萝的销售,导致当地部分农户年收入不到2000元。

  老范寨乡小牛场村村民盘国良表示,菠萝从种植到收获需要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如果滞销,就意味着一年多的辛苦全部白费,“这几乎是我们全部的经济来源”。

  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这里的农产品收购价往往比其他地区更低,导致当地农户的收入无法实现快速增加。

  针对农户的切身需求,拼多多开启了“扶贫日”这一“绿色通道”,联合当地新农人上门溢价收购,确保产销对接。4月7日,在拼多多“云南丰收节”上线三天,仅小土豆就通过“多多果园”的入口售出逾10万斤。

  “我们红河州物产丰富,但是受制于品牌化程度低,物流运输不便等因素,销售始终不顺畅。即便销售出去,又有中间商拿走了大部分利润,导致产品本身并不贵,但到了消费者桌上却价格不菲。”红河州商务局副局长蔡云飞认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给农民增收,就要大型电商平台、政府以及新农人一起发力。”

  蔡云飞表示,目前,红河州政府正在拟定红河州电商扶贫计划。““主要围绕赋能贫困主体、赋能产业来做,把电商对接到贫困地区。”

  来自红河州的老李正是电商平台上的一个新农人代表,他负责水果玉米和小土豆的线上销售。老李表示:“我们的原则就是优先向建档立卡户收购。现在的日发货量非常大,工人干的多收入就多,现在有好几个人已经摘掉了建档立卡户的‘帽子’。”

  一位红河当地的商家坦言,以前就是按需收水果,现在在电商的指导下,特意关照到建档立卡户。“扶贫意义重大,如今每次都会优先收购他们的水果。”

  盘国良欣喜地表示,自家菠萝前些天已被全部预定,价格有保底,高于保底价则按照市价出售。按照目前的价格,他和妻子一年收入约3万元,他父母年收入则在1万元左右,脱贫不成问题。

  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云南丰收节”,除了菠萝、小土豆和水果玉米之外,还集中推出了“大理独头蒜”“红河黑葡萄”“文山三七粉”等多种云南特色农产品,并成为销售的热门产品。“截至2018年底,在我们平台上注册地址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商户数量超过14万家,年订单总额达162亿元,带动当地物流、运营、农产品加工等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累积触达并帮扶17万建档立卡户。”

  蔡云飞已感受到这股巨大的势能,当地政府正在更积极地思考如何借力:“除了降低损耗,节约物流成本,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打造红河州的特色农产品,把品质提上去了再谈打造品牌。”

  对此,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认为,云南贫困地区是上海结对帮扶的重点地区,作为在上海创办的互联网企业,有责任把云南作为企业扶贫助农的重点。“我们已在逐渐深入云南农产品的选品、种植和加工环节,未来,还将倾注更多资源在云南。”(记者 彭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