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半年两赴扎旗扶贫点 陈一新:打赢脱贫攻坚战还

精准扶贫 2019-10-30 17:53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内蒙古扎赉特旗是中央政法委扶贫点。3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来到这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半年内陈一新已两次到扎旗开展定点扶贫。此次与陈一新同行的,还有国家林业与草原局、中国足协、北京朝阳医院以及北京、浙江、湖北等地企业负责人。他们友情赞助、积极助推扎旗脱贫攻坚,分别与扎旗旗政府、旗体育局、旗人民医院以及旗内有关企业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图一:3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中央政法委扶贫点——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图为陈一新实地走访贫困户。

  陈一新还在扎旗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研究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思想,深入研究脱贫攻坚新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扎实、力度再加大、成效再明显,为打赢扎旗脱贫攻坚战担当尽责。下面,长安君就将陈一新关于做好扎旗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与大家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总书记最为牵挂的一件大事。最近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脱贫攻坚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图二:3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中央政法委扶贫点——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图为陈一新在当地食品企业调研。

  ——“坚定信心不动摇”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为全党树立了榜样。习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务必增强信心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咬定目标不放松”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强调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我们务必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整治问题不手软”的要求。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强调对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要高度重视并坚决克服,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务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落实责任不松劲”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贯彻精准脱贫方略,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强调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我们务必把扶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军令状工程”来抓紧抓实抓好。

  ——“转变作风不懈怠”的要求。习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我们务必弘扬求真务实、拼搏奉献之风,以作风过硬确保脱贫过硬。

  习总书记阐明的这些新思想新要求,字字句句掷地有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今年的定点扶贫工作,更具攻坚性、艰巨性,更要有精准性、实效性。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扶贫工作考核要求,深入探索符合扎旗实际的脱贫攻坚新路子,确保如期实现“人脱贫、村退出、旗摘帽”的工作目标。

  图三:3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中央政法委扶贫点——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图为陈一新主持召开座谈会。

  ——要在产业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扎旗农牧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要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快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拓展草业合作社经营方式,采用种养加售一体化现代农牧业模式,做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扎旗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向浙、鄂、京等地外派“招商大使”,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增强发展动力。

  ——要在生态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游”“民族游”“乡村游”等生态特色产业,将草原风光打造成扎旗的靓丽名片。要主动与国家林业草原有关部门对接,争取在生态补偿、植树造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护林员和护草员队伍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要在电商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要树立“互联网+”发展思维,高度重视发展乡村电商,为农牧产品变商品插上有力翅膀。要推动“互联网+农牧业”产业链创新发展,大力开展电商知识培训,力争形成万名网商大军。

  ——要在教育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治本之策。要结合扎旗足球教学特色,争取足协等方面支持,建设足球人才培养基地,打造扎旗文化名片。要争取教育、民族等部门支持,加强扎旗中小学基础设施改造,加大贫困学生帮扶力度,破除发展障碍。要深入开展干部培训、和群众劳动技能培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要在健康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要大力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农牧民健康意识,消除人畜混居、饮食重盐等不健康生活习惯,加大村居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环境整治力度,推动北京优质医疗部门帮助扎旗提高医疗水平,依托互联网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要在交通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要尽快破除发展瓶颈,对正在建设中的扎阿旅游公路项目、都尔本新大桥等项目,要跟进协调督促建设质量和进度,确保如期建成通车。对111国道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要确保按期开工、扎实推进、早日建成。要围绕扎旗未来发展,着手开展航空、公路等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研究论证。

  ——要在政法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中央政法委已将兴安盟列为2019年度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要推动扎旗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快建设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要在党建扶贫上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党组织建设。今年,中央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与扎旗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子,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

  脱贫攻坚既要力求近期见效,更要有可持续的长效。我们要弘扬严实的作风,创新完善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见实效、有长效。

  图四:3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到中央政法委扶贫点——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图为陈一新见证有关单位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

  ——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制。要坚持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调研制度,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扎旗开展一次调研,帮助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建立秘书长会议定期研究扶贫工作制度,研究定点扶贫重要工作。要建立扶贫工作组制度,从机关选派熟悉基层情况、有经济工作经验的同志,到扎旗蹲点调研、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机关扶贫干部要聚焦扶贫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组织员、信息员、联络员的作用。

  ——扶贫对象科学管理机制。要坚持动态管理,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精确化扶持,重点掌握好贫困发生率、识别精准率、退出准确率、返贫率等关键指标,为精准扶贫提供科学依据。

  ——扶贫动力内生激发机制。要坚持把“扶贫、扶志、扶智”贯穿扶贫攻坚全过程,强化政策引导、思想引导、典型引导,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脱贫光荣户”“致富能手”创建活动,研究以奖代补、“实物补助+绩效补贴”帮扶方式,切实把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

  ——扶贫资金筹集监管机制。定点扶贫,既要有真情实意,也要有真抓实干,还要有真金白银。要协调多方力量,争取各方面扶贫资金支持。要健全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坚决守住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安全、有效的红线,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在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旗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扎旗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去年底,扎旗顺利完成自治区级贫困县脱贫退出验收,脱贫攻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长安君了解到,中央政法委高度重视扎旗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专程到扎旗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去年9月,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首次到扎旗调研扶贫工作,各位副秘书长也都分别到扎旗调研。中央政法委大力推动扎旗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四个加”的良好局面:

  ——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去年,中央政法委把定点扶贫作为年度“十大工作”来抓,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先后4次研究扎旗扶贫工作,精心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常驻扎旗专门做好扶贫工作,并积极协调鄂、浙、京企业来扎旗开展产业扶贫。

  ——扶贫项目不断加力。多次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落实了“111国道”乌兰浩特至新林北段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力争今年底建成通车。协调引进北京祥达瑞林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建设万头安格斯肉牛养殖屠宰加工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引导支持兴鸿草业合作社拓宽经营方式、开展养殖业务,促进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举办扎旗政法干部专题培训班,将政法工作与定点扶贫紧密结合,为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资金帮扶不断加码。去年,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1.6亿元,确定协议投资2亿余元。安排经费支持扎旗政法业务工作和“雪亮工程”建设,通过捐赠、特殊党费等形式,向帮扶示范点投入61万元资金用于精准扶贫。

  ——脱贫步伐不断加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巴达尔胡镇巴达尔胡嘎查进行重点帮扶,因户因人制定落实帮扶措施,以点带面助推全旗脱贫攻坚。巴达尔胡嘎查的贫困人口从2015年77户、243人,下降到去年底的7户、18人。截至去年底,全旗现存贫困人口3614人,贫困发生率1.16%,整体上达到贫困发生率1.5%以内的国家脱贫标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