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秀大力推动旅游扶贫见闻:生态作引擎 富在大

精准扶贫 2019-11-01 22:061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金秋时节,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大瑶山,处处凉意,很多游人前来避暑。特色民宿、高山露营、森林小屋、“爬楼”约会、火把“嫁郎”……金秀的特色旅游业迸发勃勃生机,“旅游扶贫”正在热火朝天开展。

  “2016年至2018年,全县有3905人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旅游扶贫成为脱贫摘帽重要的助推剂。”金秀县委书记韦德斌介绍。

  金秀森林覆盖率稳居全区第一,拥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县域等“国字号”招牌。但长期以来,守着绿水青山的金秀人却过着贫穷的日子。“十三五”时期,金秀共有贫困村28个,占全县77个行政村总数的36.4%,贫困发生率25%以上的面上村16个,占49个面上村的32.65%,全县贫困人口8708户、3.2万多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金秀是旅游沃土。该县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导产业,通过打造“百里瑶寨风情画廊”乡村旅游带,大力推进民宿旅游建设,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建设格局。

  该县长垌乡平道村古占屯处于“莲花山-圣堂山”精品旅游线路上,该屯利用特色优势,发展特色民宿和乡村旅游,先后被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村、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金秀镇六段村种茶面积2800亩,人均2.4亩,因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瑶寨一派生机勃勃,吸引游客前往体验采茶、制茶。

  “采茶不能用指甲掐,要用手指头的力量,把茶叶揪起来。”80后村民苏凡荣看准旅游商机当起了导游,带着旅游团队一行40多人,领略百年瑶寨·千亩茶园的独特魅力,体验春茶采摘的乐趣。

  六段村好生态能做“茶”文章,茶树变成“摇钱树”。每到春夏季节,到瑶寨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们不仅体验民俗风情和田园生活,还购买茶叶、灵芝、香菇、蜂蜜等原生态土特产。

  “旅游旺季时,村民们还摆起长桌宴,推出瑶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每天能有一两千元的收入。”苏凡荣说。

  在六巷乡,被网友誉为“云端民宿村”的大岭民宿景点近两年也十分走俏,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大岭村是花篮瑶、盘瑶、山子瑶3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村里世世代代居住的房子保留黄泥墙、木板楼、青瓦顶的瑶居特色。这些土房子,给村里带来新的机遇。

  广西上宾旅游文化发展公司投入3500万元开发“瑶天下”生态民宿项目,对旧瑶寨进行改造。“没想到自家破旧的老宅变得那么美,改造成民宿后还有可观的收入。”大岭村村民蒋桂合说。

  大瑶山深处,独具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圣堂山脚下,六巷乡大岭民宿、长垌乡圣堂闲居等一批民宿旅游示范点,成为当地旅游的热门景区。这些原本偏僻的大瑶山村落已旧貌换新颜,农家村落变身星级民宿景点。目前,全县有民宿42家,共640间客房、1108张床位,民宿成为金秀旅游的新亮点。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金秀将旅游扶贫与农业产业发展、景区景点辐射推动和新农村建设联动推进,强化旅游扶贫功能和产业带动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营项目,逐渐形成了以古占、美村等乡村旅游为典型的“亦旅亦农发展模式”,以圣堂山、莲花山等精品景区为核心辐射带动村屯旅游经营的“景区辐射推动模式”,以古占村民宿旅游为典型的“易地搬迁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财富”之路。

  “我们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强推旅游项目大突破,促推乡村旅游大提升,做活旅游扶贫大文章。”金秀瑶族自治县县长兰向东介绍,“生态引擎”的发挥,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经济焕发生机。

  生态就是金秀最具特色的资源,加上杜鹃花节、盘王节、功德节、阿咕节、伢圣节等11个不同主题的民俗旅游产品,以及假日节庆的旅游品牌包装,使金秀旅游大放光彩,住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金秀全年共接待游客557.4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旅游总消费47.95亿元,同比增长36.96%,第三产业产值增速排名来宾市第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