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精准扶贫 2019-11-01 22:08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组成员针对该村的村容村貌议论着。这是市政协第二十专题“商量”第三次现场商量的一幕。大家围绕生活垃圾治理、农业农村发展等问题,与济阳区多个村的村民深入交流,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般什么时候喷洒农药?”“现在施肥方式是什么?”“西红柿销路怎么样?”……昨天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垛石镇刘家村村民许方利的西红柿大棚里,调研组成员与村民就大棚蔬果种植情况深入交流着。

  据介绍,近年来柳家村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立了“柳家红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柳家红”品牌。目前,全村已发展蔬菜大棚37个,占地80余亩,每个棚年均纯收入在八九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察看了柳家村的蔬菜大棚后,市政协委员李明对该村的“柳家红”品牌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该村的大棚基础条件比较好,非常适合西红柿等果蔬种植。“我认为应该再加强科技指导。”李明表示,目前该村的大部分大棚种植仍使用原始方式,村民所付出的劳动力较大,“农一代”体力跟不上了,而“农二代”干农活的又非常少,可持续性较差。

  李明建议,下一步要加强土地流转,组织更多村民倾听农业专家讲座,学习新的农作物种植方式。此外,大棚种植过程中,可以在水肥一体化和物联网技术方面进行探索,并逐步推广,以极大程度节约人力成本,进一步打造“柳家红”品牌。

  “街上这么干净,俺们都不好意思乱扔垃圾,有时候见到塑料袋不由自主地就捡起来。”下午2点左右,在簸箕刘沟旁的桑皮赵村休闲广场上,村民李吉莲面露喜色向调研组成员介绍。

  该村洁净的水泥主路旁种植了大量月季、紫叶李、白蜡等植物。在跟随调研组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该村除了在主路上隔不远便设有三个颜色不一的大垃圾桶外,每户居民的门口还均有两个颜色不一的小垃圾桶,分别标有“不易腐烂垃圾”和“易腐烂垃圾”字样。“绿色小桶里的垃圾倒到绿色大桶里,灰色小桶里的垃圾倒到灰色大桶里。”李吉莲向记者介绍,去年该村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当时每家配有三个小桶,1个月以前,三个小垃圾桶被换成了两个。“现在好分多了,像菜叶子、香蕉皮这样的垃圾都被运到村北处理了,分解后的垃圾还能上地施肥。”李吉莲笑着说。

  济阳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马小东表示,目前各区有两个垃圾分类试点,桑皮赵村是试点之一。每个村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收集人员和收集车辆。对于易腐烂垃圾直接在该村村北的垃圾分类堆肥阳光房分解,而对于不易腐烂垃圾,则运到垃圾中转站再集中处理。这种垃圾分类模式不仅取得了一定效果,还培养了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政府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完成以后,还需要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寻找合适的企业来引领发展。”市社科院副研究员沈飞认为,农村环境的核心问题是发展生产力,有了经济基础,农村环境提升就有了强健的筋骨。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区块链最强龙头迅雷暴跌16% 官媒连续发声 两涨停公司:真没区块链业务

  又见白马股批量跌停 三季报关口数据太敏感 都是业绩惹的祸?还是机构捣的鬼

  又见白马股批量跌停 三季报关口数据太敏感 都是业绩惹的祸?还是机构捣的鬼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互联网迎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