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最热评丨扶贫工作者“发飙”视频为何获赞无数

精准扶贫 2019-11-01 22:36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没有任何一家想脱贫的样子,每家进去就是房子不修理、路不修理,房子漏雨嘴巴张开就叫,幸福不是张嘴要来的,不是手伸开要来的,不是跷着脚等来的。”

  近日,一条名为“云南一扶贫工作者骂贫困户”的内容在自媒体和朋友圈刷屏。有网友看过视频后认为,说“骂”有点过了,这位扶贫工作者其实是在教育贫困户,她虽然情绪激动,却说出了一些实在的道理。

  俗话说,“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虽说视频中的话有些刺耳,但在网上却收到了不少好评。干部指责贫困户没被骂,反倒好评如潮,乍一听,有些矛盾。但真正去聆听这些“大白话”,不难发现,言辞激烈之下,其实是恨铁不成钢,又是真正为贫困户着想,切中脱贫攻坚的要点,才引发了广泛共鸣。诚如某驻村工作队长所言,“这些看似骂人的大白话大实话,其实是记挂民众才说得出来的。”

  “享受各种补贴、老了有养老保险、病了有医疗保险,日子过不下去还有低保,盖房子还给补助”在脱贫攻坚战中,各项扶助政策不断加码,朝着“应扶尽扶”的目标看齐。可现实中,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重,动辄向村组干部、扶贫干部提各种过分要求;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想摘掉“贫困帽”,但一些“懒汉”却想守住贫困村的身份,还为此闹事

  说白了,人们为扶贫干部点赞,是因为其敢于一针见血指出“等靠要”思想要不得,激励贫困户靠双手奋斗去追求幸福。更重要的是,道出了扶贫的真谛扶贫是“帮一把,牵着走一步”,不是大包大揽。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贫困户自身,话糙理不糙,通俗易懂,容易服人。

  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既可以循循善诱,也不妨醍醐灌顶,只要不存私心、不存贬义,越是直白,也越能刺激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扶贫不养懒汉。致富始终要靠贫困户的双手努力。如果背着不搂,牵着不走,任凭怎么扶恐怕都扶不起来。好日子真是干出来的,不是长着口等国家来喂。实际上,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严厉批评也无妨,只是不要为了批评而批评,要把握好度,批评之后正常的帮扶措施也要及时跟进。内外因共同作用,才能真正让脱贫工作步入正轨。

  但愿扶贫干部这一“骂”,能够骂醒“装睡的贫困户”,让他们在“帮一把,牵着走一步”下努力向前跑,才脱得了贫、致得了富,也才不会返贫。(新京报评论 言立方)

  云南这位扶贫工作者,因为“骂”贫困户却意外地收获了网友无数点赞。最主要的原因是,她“骂”到了点子上,“骂”到网友的心坎上,更骂到了“扶贫更要扶志”的议题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爱之深,则责之切。扶贫干部“骂”贫困户,不是因为恨,而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她希望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借助扶贫政策,学会自食其力,自力更生。所以,严格地说,扶贫干部的“骂”是教育,是引导,背后藏着对贫困户的温情。

  “扶”, 形声字,从手,从夫,夫亦声。可见,“扶”的本意为,用手搀扶他人,这个动作释放的是善意的帮助,换言之,是人与人之间的情分,而非本分。照此逻辑,“扶贫”从字面意思讲,即对贫困之人伸出援手,在他们困难的时候,帮一帮,拉一拉。但是,要真正走出贫困,摆脱贫困,光靠外力帮助是远远不够的,最为关键的还是,要自己努力奋斗,靠双手创造幸福。

  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同理,你永远扶不起一个不想脱贫的人。扶贫先扶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遗憾的是,在扶贫的过程中,不少扶贫干部都遇到过一心只想“等靠要”的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坐拥“贫困政策”,心安理得地过上了“没有钱、没有粮,自有那扶贫干部送上前;没有路、没有房,政府给我们造”的日子。好政策让他们放纵自己的懒惰,让他们患上了“依赖症”,舍不得摘掉“贫困帽”。

  对于这种“贫困懒汉”,扶贫干部没少花心思,没少下功夫。有的苦口婆心讲道理;有的绞尽脑汁拉感情;有的愤怒地批评;有的耐心地引导。但始终有一些“贫困懒汉”觉得,扶贫政策是政府给的,不要白不要,要了还想要。似乎在他们的逻辑中,国家的扶贫资金就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老天对他们的恩赐,而自己是个幸运儿。

  可是,殊不知,这些钱都纳税人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他们不懈劳动创造的。如果纳税人知道自己的钱,被用来养了一群“贫困懒汉”,试问他们的心中会做何感想?他们是不是也想冲到“贫困懒汉”的面前去“骂”几句?贫困不可悲,不可耻,可悲可耻的是,贫困户一边享受着扶贫政策,一边不求上进、懒惰贪婪。

  扶贫羊刚送到家中,转身就成了盘中餐;救助金刚拿到手上,立马就化为了杯中酒;介绍的公益性岗位,没几天就撂挑子了这样的贫困户心中难以寻觅到“立志”的踪迹。扶贫不养懒汉。对于这种贫困懒汉,不能只有和风细雨的好言相劝,更需要当头棒喝的刺耳声音。因此,有时候“骂一骂”贫困户,也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哀莫大于心死,悲莫过于无声”。当扶贫干部面对“贫困懒汉”连“骂”的念头都没有了,或许,那才是最大的悲哀。(红网 沈道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