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东航集团以航空产业扶贫为核心助推云南沧源地

精准扶贫 2019-11-05 01:34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人民网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沈文敏)18年前,有着“葫芦王地”之称的一个中国西南边陲小县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与东航集团结下了不解之缘。曾经的沧源,虽有灵秀山水,却因深藏大山、交通滞后、受教育程度低、直过民族比重大、致富能力弱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形成了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等窘状局面。2001年,沧源自治县被国务院确立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03年,沧源自治县正式成为了东航集团的定点扶贫点。

  18年来,东航以航空产业扶贫为核心,手握“精准扶贫”这个法宝,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教育帮扶、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齐齐发力,更是积极联络社会多方力量,群策群力推动沧源地区减贫发展。

  进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东航扶贫专栏在首页十分显眼,点击进去,合计3400万余元涉及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扶贫等18个项目一一列明,顺着时间点往下看,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把东航扶贫的理念脉络清晰的呈现了出来。

  10月20日晚,从上海虹桥搭乘至昆明转机到沧源的扶贫调研组,刚刚到达沧源,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东航帮扶沧源残疾人产业扶贫示范--巴饶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生产情况,以及瓦织生产工艺。

  据悉,东航集团自2016年起开始帮助沧源残疾人创业企业——巴饶民族服饰公司,2018年又与李宁公司对接,开展合作共同助推佤乡服装产业走出大山。李宁公司已向沧源巴饶民族服饰公司(东航2016年帮扶的残疾人创业基地)捐赠设备近20台,对设计、制样、企业管理等进行培训。目前巴饶民族服饰公司已带动20人直接就业,其中残疾人6人、建档立卡户1人;另有56人在家手织佤族传统服饰,为巴饶公司提供产品,实现间接就业。现公司发展已走上了快车道,年销售额从最初的不足1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80万元,2019年预计将超过180万元。

  此外,东航与沧源、双江两县开展就业扶贫计划,将东航云南公司、东航食品公司作为就业帮扶示范点,在原来定向招收飞行员、空中乘务人员、地面服务人员的基础上,为当地就业扶贫开辟一条新通道。由当地政府有组织地实施招收、选拔、培训符合东航就业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家庭务工人员,在用工方面优先向沧源和双江贫困家庭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目前,已有105人通过当地统一选拔、招收、培训走上东航提供的就业岗位。

  10月21日上午,“光明扶贫工程”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在沧源县门啰酒店举行。东航集团作为本次协议签订的合作牵线方,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将“光明扶贫工程”引入沧源县。据介绍,该项目引进后将为沧源县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救治,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沧源地区的总体健康水平。

  为建立全方位的扶贫体系,东航按照“全生命周期”+“打组合拳”的模式从医疗方面作出完善部署。十八大以来,东航集团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医疗救助,帮助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盖、修缮村级卫生室并添置医疗设备,惠及53614人;联合上海优质医疗团队,几百人走村入户开展义诊服务,培训带教医疗人员1131人次。对接引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当地476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顶梁柱计划的补充医疗保险,保障当地群众病有所医,减少看病成本,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为贫困患者撑起健康保护伞。

  不仅是在沧源,放眼全国,东航作为中央企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近年来已在定点帮扶地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超过3.7亿元,在贫困地区的危旧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救助、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东航建成13个东航示范村、4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等援建项目40多个,帮助扶贫点引进其他社会资金近2亿元,完成危旧房改造754户惠及3384人,选派了17名扶贫挂职干部情洒山乡,挂钩帮扶的云南双江、沧源两县成功摘帽,东航脱贫攻坚交出亮丽答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