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桓台: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 2019-11-07 17:211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国庆节期间,桓台县唐山镇卫生院院长高见带领医务人员,走访慰问了前七、后七等村的贫困群众,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走访过程中,医务人员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同时开展测血压、听诊、日常饮食及用药情况指导等诊疗服务,既送温暖,又送健康。

  这是桓台县实施健康扶贫工作的一幕。近年来,县卫生健康系统将健康扶贫作为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第一要务,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9月28日,田庄镇关家村72岁的李玉芹到田庄镇中心卫生院看病,她的肺不好,天气一变就喘不上气来。在办理住院手续时,卫生院收款处的电脑上弹出了一条醒目的信息: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享受一站式服务,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落实两免两减半。很快,李玉芹没有交纳押金,就顺利入住了病房。

  经过一番检查,李玉芹被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病。田庄镇中心卫生院内一科主任韩红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我们将对症开展治疗,缓解症状。”

  “这个弹窗提醒,是我们目前实行的贫困人口信息自动识别。”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科长巩向英介绍,“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医院HIS系统设定,对我县所有建档立卡的9300余名贫困人口实行单独标注,在系统内设定自动减免程序,贫困居民在就诊挂号时自动进行身份识别,弹窗提醒,门诊就诊患者的挂号费、诊疗费可自动减免,方便贫困患者就医。”

  走进桓台县各个公立医疗机构,挂号处、收费处等显著位置设置了贫困人口就诊优先、“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标识。巩向英说,对于贫困人口住院,目前实行一站式结算,即: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居民大病报销、医疗机构减免、民政救助、扶贫特惠保报销在患者出院结算时一并报销,相关机构再和医疗机构结算。同时,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门诊就诊实行两免、两减半,门诊免收挂号费、门诊诊查费,门诊专家诊查费、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

  9月21日,在荆家镇荆四村贫困户荆慎临家中,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刘明团队正在给他查体,“你今天的血糖达到了10,很高了,血压是160/90,要按时吃降糖药、降压药。”在测血压、测血糖后,刘明反复叮嘱注意事项。今年75岁的荆慎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数年,血压忽高忽低、血糖也一直不稳定。刘明告诉他要按时服药,平时多休息,多吃清淡食物。荆慎临说:“自从家庭医生签约后,大夫总是上门来为我测血压、测血糖。这么关心我的病情,非常感谢。”

  离开荆慎临家,刘明又到了贫困户刘素美家,她患有高血压也已数年。听诊、测量血压后,发现血压偏高,刘明仔细询问了近期用药情况。

  据巩向英介绍,目前桓台县13处卫生院成立了110个由全科医生、责任护士、公共卫生医生和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工作团队,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医疗服务,使其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满足保健需求。对于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及时帮助其联系上级医疗专家,提供转诊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我们对所有贫困群众均实行免费签约,开展‘八个一’工程,确保所有患病贫困人口都能得到有效、及时的健康保健指导。”巩向英说。“八个一”包括:明确一所定点医院、确定一名家庭医生、签订一份承诺书、制定一张健康卡、建立一个健康档案、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组织一次健康会诊、发放一张健康明白纸。

  对患有慢性病的贫困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季度上门随访服务一次,主要检查慢性病的发展状况、指导及时用药,对用药不及时的,上门发药,让他们按时服药,切实把贫困群众的健康管起来。

  9月21日,65岁的果里镇徐斜村贫困群众孙家立来到村卫生室,“今天卫生室的大夫通知我有健康课,过来听听学学。”

  当天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讲座中,镇中心卫生院医师赵辉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措施、早期症状、科学治疗、家庭护理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解答了疾病防治、健康生活等有关问题。孙家立听得认真仔细:“听课之后,才知道自己以前做菜放的盐太多,对身体不好。这样的健康课线年以来,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创新开展了健康大讲堂,已宣讲2600余场,参与群众16万人次,被表彰为“淄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淄博市卫生系统为民便民惠民优秀项目”。今年以来,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发布主讲者和讲座内容信息,面向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和城乡社区开展“你点我讲”菜单式健康讲座服务,将服务引向深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时,邀请贫困群众来听课,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健康大讲堂,重在一个‘讲’字,实现医疗专家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目的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预防和控制疾病,将健康大讲堂打造成健康科普、科普进万家、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巩向英表示。

  此外,桓台县利用城镇、农村主干道墙面和医疗卫生机构墙体,开展“健康文化墙”建设,将预防和治疗常见病的知识、根据中医疗法编成的歌谣口诀等内容展示出来,确保健康教育工作长期化、持久化,已覆盖335个村和所有镇。健康大讲堂与健康文化墙一动一静,相互补充、促进,打造起立体化健康教育宣传格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