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侗”听歌会谱脱贫曲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26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长沙4月21日电(记者柳王敏)“小康道路拂春风,圆梦征途走大同。莺歌燕舞欢笑声,国富民强瑞气融……”侗族“大戊梁歌会”日前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龙门山上举行,来自湖南、广西、贵州三地的侗、苗、瑶等少数民族群众汇聚一起,共同唱响脱贫曲。

  “芦笙是我们侗族特有的乐器,用竹子制作而成,需要几个人组团演奏。”63岁的当地居民吴国平是一名芦笙“老手”,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村寨已组成了一个音乐队,不定期向游客演奏,吃上了“旅游饭”。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南角,与广西、贵州接壤,多山地、丘陵,全县侗族人口占比77.9%,是一个经济实力较弱的贫困县。近年来,全县通过发展电商、旅游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激发脱贫攻坚活力。截至2018年,贫困发生率降至4%,今年有望“脱贫摘帽”。

  “通道有良好的生态资源、浓郁的侗民族文化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带动脱贫提供了基础。”当地政府官员表示,目前通道正着力提质升级,打造侗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大戊梁歌会是为了纪念300多年前为追求爱情自由而付出生命的一对恋人,歌颂他们冲破封建礼教、自由结合的新风俗。大戊梁歌会如今已列为湖南省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品牌之一,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侗族地区规模盛大的民间音乐盛宴。

  吹芦笙、唱侗歌、演侗戏……大戊梁歌会现场人山人海。精彩的演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浓浓的侗文化风情,向观众展示侗族人民独特的精神风貌。

  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表示,实现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把民俗文化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既能传承民族文化,又可以拉动周边村寨的乡村旅游经济,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