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领域应对三种“任性”说不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26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基层减负说与动都有些日子了,但减负的成效依然难以让人满意。基层干部忙于各类接待、整理材料、填写表格,他们便没有时间走向群众,这直接导致基层问题并未得到及时解决。(新闻来源 4月16日 四川日报)

  在理想状态下,精准扶贫应该是帮扶干部亲临一线,带着贫困群众一起干,其乐融融抓生产、抓就业、抓收入效益,使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突破贫困线,达到脱贫致富最终目的。

  可现实却很骨感,各种“花式考核”,令帮扶干部沉溺于应付检查,大部分时间被填报资料所绑架,光身份证号码要填写几百次、每年打印费用高达数万元,迎检材料之泛滥,由于此可见一斑。如此在资料上“做文章”,精准扶贫成了“精准填表”,令精准扶贫偏离“准心”,岂能见到实效?

  “变脸”不能太任性。按理说,帮扶的基本资料确实应该准备充分,能反映出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可一些地方,扶贫的资料格式“变脸”太快,朝令夕改令帮扶干部应接不暇重复填报、贫困户频繁签字,浪费大量时间,实际上内容大体相当,只是格式不同而已。检查前两天,县扶贫办又发下来一套全新的表格,填完再让贫困户签字。如此反复在材料上折腾,能有多少意思?

  “指挥棒”不能太任性。在“政务+互联网”日益流行的今天,扶贫档案方便快捷,修改也方便,可有些地方却要求必须由亲笔填写,一式三份,均不得出错,不得涂改。更离谱的是,居然有领导到某村检查,发现档卡有一处涂改,大发雷霆,进行严厉批评。一两个涂改,实属正常现象,至于如此批评吗?无疑是倒逼帮扶干部在材料填报上“精益求精”,反而将一线帮扶工作落下。

  “散财”不能太任性。面对数量庞大尚未脱贫的群众,帮扶的专项资金本就有限,很多地方的经济财力也捉襟见肘,大量的资金用于打印扶贫资料,无疑是巨大的浪费,只会造成有限的帮扶资金再度“缩水”,令扶贫的成效打折扣。基层干部浪费得心疼,贫困群众也不会满意。

  对基层而言,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辜负了人民同步小康的殷切期盼,又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深挖细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才能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地不变形、不走样,把为人民服务干在实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