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了贫困山村明天更美好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30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7年3月中旬,正当大地回春、山花开放的时节,地处平江县东部、与江西省修水县相邻大山里的深度贫困的龙门镇福寿村迎来了一批新村民——岳阳市云溪区派驻该村的帮扶工作队。

  入村伊始,他们就住进了山里的村民家中。工作队中一位高个子年轻人,尤为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云溪区司法局矫正中心的干部田新海。在进村后与支村委、全村党员组长的见面会上,田新海在简要介绍自己后,当即表示,组织上选派我来参与福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从今天起我就是福寿村的一员,就是福寿村的村民,一定会尽职尽责和大家一起完成好福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福寿村34个村民小组的486户2012人,分散居住在地域面积近40平方公里山里,山广人稀,基本上没有相对集中的屋场,缺田少地,村民以外出务工创收为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34%。走访村民大都以走路爬山为主,相对偏远的农户有时一天也走不了两户。但即使这样,大山里的每个角角落落、每家每户都留下了田新海和队友们的身影。

  刚到村不久,在贫困户邓有安家走访时,田新海看到的是:临时租住的破旧平房里,80多岁因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邓奶奶躺在破旧的床上,不到七岁的女儿邓茜楠天真无邪的眼神打量着来人。原来因邓家家庭贫困,邓妻离家出走多年,邓有安既要护理母亲又要照顾女儿无法外出务工,家庭基本生活都难以为继。田新海当即向领导提出申请,要求把邓有安等几户深度贫困户安排给自己结对帮扶。自此,他便成了邓家的常客,自掏资金为老人小孩送去新衣服、营养食品,与邓有安谈心交流。镇里新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房,邓有安拿不出个人自筹款,田新海赶回单位汇报争取支持,与局领导一起发动同事捐款,仅仅十多分钟就为邓家筹款1万元。新房建好搬迁入住时,田新海又从自己的工资收入中挤出近万元,购置了床柜桌椅和电视机等送上门去。为鼓励邓有安振奋精神、依靠自身努力脱贫,不仅为他在村里安排了生态保洁员岗位,还联系本地老板为他找了临时搬运工工作,2018年,邓有安一家顺利脱贫。

  为了支持田新海在福寿村安心驻村扶贫,家里不仅召开家庭会议全力支持,田父还邀请亲朋好友来村里看望,通过亲朋为村里捐助帮扶资金2万元。正是因为家里人的全力支持,福寿村长辈的眼里多了一位亲切的扶贫干部小田,福寿村的小朋友眼中有了一位可亲可爱的田叔叔。也正是因为有了田新海这样认真履职的驻村扶贫干部,福寿村在2018年顺利从贫困村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6%以下,这个昔日贫困山村的明天也将越来越美好。(谭小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