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决胜脱贫攻坚丨湘潭县杨嘉桥镇变招让贫困户靠

精准扶贫 2019-11-10 01:56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今年68岁的刘新华是湘潭县杨嘉桥镇燕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5年前妻子去世了,没有生育的他收养了一个女儿,可后来女儿因受到刺激导致精神失常,连生活都难以自理,父女俩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不久前,镇政府委托玉桥养鸡合作社送来了40只鸡苗和饲料、兽药等,合作社还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等到年底鸡就可以产蛋了,这样一年就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我们父女俩的生活就有着落了。”刘新华说。

  在杨嘉桥镇10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今年有516户像刘新华这样通过养鸡、养鹅获得了稳定的收入。

  很多贫困户致贫原因跟刘新华差不多,通过发展种养业等产业增收脱贫,他们不仅缺劳动力、缺资金,同时还没有技术、没有市场。怎么解决这一问题,杨嘉桥镇党委、政府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彻底改变过去给钱给物的帮扶办法,将项目交给有技术、有市场且热心扶贫事业的新型农业主体来实施。

  今年,杨嘉桥镇选择了县政协委员杨志创办的湘潭玉桥养鸡合作社、湘潭县创业新星刘文彬创办的湘潭县基天辰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及有着“湘潭养鹅第一人”之称的张立祥创办的翔鸿养鹅专业合作社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这些合作社不仅有多年养殖经验,而且有成熟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其中玉桥养鸡合作社年销售鸡蛋400万枚以上,基天辰种养专业合作社年销售土鸡过万羽、蛋150万枚以上,翔鸿养鹅专业合作社的鹅由国内大型专业公司定向收购,销路根本不存问题。

  该镇负责扶贫工作的副镇长冯俊军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每户40只鸡苗,养3个月就可出售,可获纯收入2100元;如果留下来产蛋,则每年可增收10000元左右。每户40只鹅,养60-90天后由合作社按90元/羽回购,可获纯利3600元。

  金笔村林栩群的丈夫得了白血病,她自己身体也不好,自从基天辰种养专业合作社给她送来扶贫鸡苗后就很上心喂养,掌握了全套养鸡技术。目前,她正申请到北京农家女培训学校去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我也要像刘文彬师父一样,当一名创业者,通过发展养鸡产业来彻底挖掉穷根、摘掉贫帽。”林栩群信心满满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