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岭驻村书记刘维波:用担当书写无悔青春

精准扶贫 2019-11-10 02:09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山路蜿蜒崎岖,我们用了20分钟,才爬到关岭自治县花江镇前锋村半坡组的一个缓坡。放眼望去,新修的通组公路在山坳里延伸,山间的土地上,皇竹草清绿依旧。

  9月26日的凌晨,31岁的驻村书记刘维波走访完贫困户回住地,经过这个缓坡时,被毒蛇咬伤,凌晨2点送到市医院时,性命已危在旦夕。

  “在住院期间,一天不少于10名村民主动打电话来问我的伤势,我心里真的很感动。”刘维波说,在村里,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亲人。

  一周时间后,治疗康复,不顾老父亲与妻子的反对,刘维波坚持回到村了,他说:“脱贫攻坚战没有结束,我不能当‘逃兵’,就算再被蛇咬一次,我也无悔青春。”

  “你们要是敢拆我房子,我就与你们扯不清楚。”60岁的村民陈纪宽对着入户走访的驻村刘维波怒吼,为修入村公路拆迁的事。

  “刘书记出院了没?身体好了没?”刘维波在被蛇咬伤住院后的第三天,在镇上安了新家的陈纪宽坐班车亲自跑到村委办公室,上门询问刘维波的伤情。

  从“入户被骂”变“上门问好”,这是刘维波一年时间先后多次到陈纪宽家登门调查、沟通、解决问题的结果。

  头回登门,刘维波被骂了出去。听了几回骂,刘维波明白了,陈纪宽患有脑部前动脉瘤,妻子身患四级残疾,四层楼的房屋是陈纪宽和妻子用身体苦拼了近20年才修建完成,新房子没住几年,就面临着拆迁,唯一的儿子陈立俊又患有心脏病,急需手术,在这个节骨眼上,拆了他家的房子,相当于把全家人逼入绝境。

  因陈纪宽本身就是贫困户,刘维波一方面通过医疗扶贫政策落实陈纪宽儿子陈立俊报销2万多元的手术费,另一方面通过国家易地搬迁政策,带他在镇上的安置点看房,至少看过七八次,最终落实了新的住房。

  考虑到陈纪宽家庭困难,帮村书记杨浩帮他在关岭磊鑫石材厂找到稳定工作,同时刘维波还联系镇上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帮他的儿媳妇在社区找到一份文书工作。

  村民田金刚年少时出门打工,在外多年,钱没赚到,正经事没干成一件。在外晃荡多年,眼看着过了三十而立的年龄,2017年12月,他想回家乡发展养鱼产业,好好干一份事业,希望村委会帮助协调启动资金。

  刘维波开会一说,招来村委干部强烈反对。“村里那么多困难群众还等待脱贫,凭啥他刚回乡,就给他担保贷款。”

  刘维波耐心劝导:“村民找村委会是信得过咱。他有创业的信心,主动找上门来,咱就该诚心帮。帮他这个打工回来什么都没有的贫困户,其他群众看着他通过自力更生富起来了,不是更有脱贫的信心了吗?”

  跑银行、找上级,陪信贷员了解田金刚情况,帮他贷得5万元特惠贷,接着又帮他在村里选址建设鱼塘,刘维波整整忙了两周时间,终于帮助田金刚把养鱼场建了起来。

  “2亩田的鱼塘,在田金刚的精心照料下,一年产值高达8万元。”刘维波说,看着田金刚通过自己的苦干实干一天天富了起来,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帮扶就得帮“肯干事”的。

  如今,田金刚在村里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成了村里的“上进生”。在刘维波动员下,他加入了村委工作组,成为一名村干部,并于2018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刘书记是一位为民干实事的好书记!”11月4日傍晚,记者来到“五保户”罗昌彬家,提起村里的驻村书记,70岁的罗昌彬给这位后生的评价很高。

  群众的口碑来自为群众办的实事。罗昌彬告诉记者,两年时间来,刘维波不仅为他维修了房屋,安装了自来水,买来家具,还办理社会养老保险、低保金,家里的电视机、冰箱出了毛病,都是刘维波主动叫人上门维修。

  “为群众办事,就是青年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拼还是不拼,干还是不干,效果不一样,体现青年人的价值更不一样。”自从2017年10月5日来到前锋村,刘维波的选择,就是一个字——拼。

  刘维波到村里第一次给村民开板凳会,就遭遇了“骑虎难下”。通知开会,不见有人来。等了一两个小时,才稀稀拉拉来了几个人。“有人总比没人强”,刘维波鼓励自己。

  整个会议,在村民对村干部的数落声、埋怨声中,刘维波梳理了28个问题,并向群众承诺,一定全部核实解决。

  回到村委后,刘维波首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饮水问题抓起。经多次勘察后,他与村两委决定对半坡组水池进行改造,但预算能够筹集到的经费有限。为了节约成本,刘维波提议组织群众投工投劳。不出所料,表示支持、响应的村民寥寥无几。

  一次不行就去二次、三次……在刘维波的动员下,参与的群众越来越多,水池维修改造也顺利完工,半坡群众结束了吃水难的日子。

  解决了水,就是路。刘维波为半坡组争取到2公里通组路提等改造项目,道路从4.5米拓宽到6.5米。同时,实施前锋村全村通组公路项目工程17公里,目前完成总工程量80%,预计明年6月全部完成。

  人心齐,产业兴。之前,村合作社因管理经验不足,在养牛产业上栽过“跟头”,刘维波带领干部群众成功引进贵州关岭牛铭品有限公司到村里发展“关岭牛”养殖,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方式,让前锋村打了一场翻身仗,仅2018年一年,合作社就实现盈利30万元,全村20余户农户种植皇竹草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

  抓住全县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的机遇,刘维波邀请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占地3400平方米的秀珍菇大棚落地建成并投产。今年村里生产的秀珍菇产量达18.2万斤,产值92万元,为1600余人次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务工农户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投身农村广阔天地,扎根基层做一名扶贫干部为老百姓干实事,无愧于这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驻村两年的刘维波说,环境的艰苦更让我深知农民的不易和生活的艰辛,也深知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伍水清 张江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