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不等于“抚贫”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447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笔者在乡下老家碰上一位老伯,据他相告,今年在与他帮扶结对的一位乡镇干部的“帮扶”下,家里已经脱了贫,不但家庭经济有了大的好转,而且还打算明年造一幢新房子。他还相告,这位乡镇干部没有像其他干部那样,只是把“扶贫”当做“抚贫”,送点钱物就完事,而是想方设法帮助他发展家庭经济,拓宽增收渠道。

  听了这位老伯的话,笔者不禁为这种真扶贫、扶真贫的做法叫好,也寄望各级干部不要把“扶贫”当成“抚贫”。

  近年来,每到年底,各地党政部门的领导都纷纷走出机关,为贫困户送钱送物,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深受群众的欢迎。然而,也有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错把“扶贫”简单地理解成为“抚贫”,以为送些钱物,到贫困户家里走走看看,就算扶了贫帮了困。

  其实,领导干部亲自上门问寒问暖、送些钱物,对贫困户来说确实是雪中送炭,也很必要。但决不能停留在这个层面。笔者以为,如果仅仅把送些钱物、问寒问暖,就当做扶贫帮困的全部,是很难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只有在解决贫困群众困难的基础上,下功夫帮助他们“富脑袋”、“兴产业”、实现就业创业,才能让他们逐步摆脱贫困、步上富路。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既要做好“抚贫”,更要做好“扶贫”,为实现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而奋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