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创新模式 数字普惠金融助力扶贫攻坚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5312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原来合作社里有20多户贫困户,现在除4家外其他已经都脱贫了。”河南省兰考县胡寨哥哥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纪伟谈起自己从2005年成立的以发展特色蔬菜和水果温室大棚为主、养殖及社员综合性服务为辅的合作社时很兴奋,该组织帮助农户脱离了贫困,提高了社员生活质量。

  胡寨村隶属于兰考县仪封乡,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兰考县的四个“先进村”之一,而兰考也正阔步走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得到了更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学术指导小组组长刘克崮在“模式创新、多措并举——数字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上表示,普惠金融在农村的服务对象包括:约8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约2000万离土不离乡的个体户、自营自就业者等创新创业主体;约1.8亿的一般生产性农户和数千万的贫弱农户。他们广泛分布在区县、街镇、社区和村庄,数量众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

  一直以来,如何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改善现有金融服务不能触达上述这些“中小微弱”群体的现象,是普惠金融服务机构重点研究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直言,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有4种表现形式,即空间距离远、金融服务不足、客户能力不足和金融环境不给力。

  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国家也多次从政策层面提出恳切要求。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效率和水平,今年2月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相应阶段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是所有普惠金融从业者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义务。从实践来看,具有数字技术能力、平台优势以及资金实力的金融机构经过多年的探索,已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种植养殖习惯,低门槛、透明化、个性化的信贷方式,实现了精准扶贫,给偏远地区信用良好、有资金需求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创业与发展的机会。

  《金融时报》记者在跟随宜信普惠走访兰考县农户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数字普惠金融在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中所带来的不一样的“魅力”。

  作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2017年3月份,兰考县成为河南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的首个脱贫县。在此过程中,多维度的数字普惠金融不仅实现了当地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的双重收获,更为解决“三农”问题,建立“未来乡村”试点进行了创新探索和实践。

  2013年,“宜农贷”进入兰考县,随后在2015年落地了“谷雨战略”。兰考县副县长袁灏表示,宜信普惠在兰考县陆续开展的扶贫行动,与兰考县的经济发展阶段是非常契合的,带来的创新的普惠金融理念,帮助农户梳理和重塑了信用的价值。

  据了解,截至2019年3月,宜信普惠共为兰考县对接了1039笔共2074.4万元妇女公益性小额信贷,提供了近1300份农户及农村儿童保险产品,并累计为兰考县谷雨联社成员销售优质农副产品超过200万元。在此基础上,宜信普惠还通过旗下融资租赁业务,为河南省农户提供了近6000万元的服务支持,为兰考县农户购买青贮机械等农业机械提供了近700万元的支持。

  在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宜农贷”还免费为兰考县783家合作社提供“爱社员”云平台使用权,已有近百家合作社通过“爱社员”云平台进行合作社的日常管理。

  继“谷雨战略”后,在上述研讨会上,围绕扶持乡村发展公益助农、推进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共同目的,兰考县人民政府与宜信普惠再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宜信普惠将以金融服务为基础,数字普惠金融为手段,辅助兰考县进行农产品销售、农机设备购置、农业大数据管理等对接支持,帮助更多农户兴业致富。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表示,在相继落地“信贷扶贫”“产品营销消费扶贫”两个阶段举措之后,宜信普惠还将推动建立金融科技开放平台,与成千上万想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和扶贫计划等公益性事业的企业一起,通过这种规模化、平台化的模式,在未来3至5年,给兰考县乃至更多地区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来帮助和改变。

  贝多广表示,普惠金融关系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数字普惠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数字普惠金融要通过创新来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兰考县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之路走在了全国前列,而随着越来越多科技企业、金融机构探索落地普惠金融项目,数字普惠金融未来也将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优势互补、协同推进,更好地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们将消除绝对贫困,但是相对贫困问题将长期存在。”刘克崮也建议,应进一步推动建立长期、稳定、高效、可持续的机构、技术、监管、服务和政策“五位一体”的农村扶贫扶弱准公共普惠金融体系。

  2018年,首都北京交出一张靓丽成绩单:人均GDP达2.13万美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左右...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