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彻查作风不实 还扶贫领域一片净土

精准扶贫 2019-04-23 22:54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延续和深化。2018年以来,至2019年3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共通报曝光了271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辽宁纪检监察网4月10日报)

  在扶贫攻坚的过程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是最让人头疼的。而问题主要集中在监管不力、作风漂浮、违规决策、弄虚作假这四个方面。

  由于有些党员干部监管失职,导致扶贫资金被套取瓜分、扶贫项目成为一纸空文。对于这类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问题。应该加强各级负责人员以服务人民为首要任务的意识,端正各级人员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各个阶段的监管,避免扶贫资金打水漂、套取瓜分、不知去向等问题,最终达到专款专用的目的。另外,还要将私分资金的领导干部依法处置并通报批评,以此警示所有负责此项目的工作人员。

  再说作风漂浮问题。有的工作人员在贯彻扶贫政策时只顾传达,不管落实,人民百姓就只看到扶贫的“空头炮”; 有的领导干部在扶贫项目验收时不亲自去现场考察,仅凭下级上报的文件就草草决定任务完成; 有的用提前拟定的“标准答案”应付上级检查,而实际情况甚至可能是工作一点都还没有开展。为此,各地区应专门设立检察监管部门,让专人全程负责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实。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让专人实时上报项目开展的进度,让领导干部得到任务完成的实际情况。

  某地区违规组织召开村民议事会商议,决定将1个扶贫建设项目拆分为3个项目,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别确定施工单位,以此规避招投标程序。对于有些地方做出的此类违规决策问题,相关组织部门应该严加调查,了解情况。如果情况属实,要立刻对参与商议的工作人员视情况进行惩罚,然后通报批评,用曝光的方法阻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此外,有些党员干部不把心思放在如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上,而是动歪脑筋,上演了“租牛迎检”“借钱当收益”等闹剧。弄虚作假的问题,有时也让领导干部哭笑不得。虽然有些乡村地区想让领导认为脱贫任务顺利进行,但这样的好心却是办了坏事。所以上级领导干部还要做好基层干部的工作,在不给基层干部太大压力的同时,要求对工作实事求是,不夸大,不谎报。(雨中荷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