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普洱澜沧县异地搬迁脱贫攻坚电力配套项目收官

精准扶贫 2019-11-13 21:26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方皖新 报道 普洱市澜沧县,除了云南省县级面积第二的特征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全国贫困县”和“云南省深度贫困县”。“国庆节”前夕,普洱澜沧供电局(以下简称“澜沧局”)异地扶贫搬迁(含易地扶贫)的电力配套项目镇,其中拉祜族居多,所以被称拉祜山乡。”站在那布四队队长石扎努家的电表前,东回供电所所长杨贵华告诉笔者,当天他和同事对“国庆节”前夕安置点用电情况进行回访。

  自异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澜沧局的电力配套项目就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全县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总数达126个,项目点多面散,许多单个安置点的用户数超过1000户。

  “由于异地扶贫数量较多,加之项目审批环节严格且繁琐,留给施工时间捉襟见肘,地方政府急,我们更急。”澜沧局局长许健对此向笔者介绍:项目规划变数多,更新快,在2018年上半年以前,异地搬迁电力配套项目申报工作每年只有年初和年尾两次机会,如果搭不上“两趟车”,只有等到下一年了。许多安置点就因前期规划多变导致项目申报错失良机。

  这种情况在普洱市普遍存在。2018年下半年,云南电网公司开辟绿色通道,除“两趟车”外增加一个应急项目,“只要县政府、发改局报项目,经澜沧局现场勘查后可及时转报上级”,“应急项目”立刻解决了电力配套项目申报搭不上车的窘况。

  除了项目申报,还有建房施工用电的问题,对此澜沧局经过科学统筹,除几个较大的集中安置点条件不允许外,他们在全县异地搬迁安置点施工用电采取了电力配套“永临结合”的方案,应用比例超过三分之二,一次性为地方政府解决资金大难题。

  为及时保障建房施工队生活和施工用电,澜沧局领导班子主动与政府部门联系,建立县、乡(镇)分管电力和扶贫工作负责人对接沟通机制,高效、准确畅通信息,适时掌握项目立项动态更新情况,落实安置点场地、建房情况,减少因规划变更导致电力重复施工的风险,实现了电力施工和房屋建设同步开展。

  从澜沧县城到勐朗镇娜登社区异地搬迁安置点,车程不到20分钟,今年5月28日老百姓陆续入驻进10多栋的5层楼房里,社区包含了从全县9个乡镇搬迁过来的8个民族、634户2503人。“年轻人很快就适应这里的环境了,但是很多老人从来没进过城,他们还需要一段时间呢。”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周露露是位90后的村官,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和娜登社区安置点建设过程遇到的情况一样,电力施工中普遍存在着项目临时停电搭火难的问题。澜沧地域广,线路长,停电影响面较大,“大山乡一条线多公里,一停电就可能停一两天。”还令澜沧局领导班子担心的是,停电有重复停电指标,不能说停就停,还要考虑老百姓的用电问题。

  如何平衡这一矛盾,对此普洱供电局急地方党委、政府所急,全盘统筹临时停电计划,采取政策、资源倾斜,优先考虑有扶贫项目,于是仅2018年,澜沧局在异地搬迁扶贫项目中涉及的58项临时停电作业,其中42项采取了带电作业。

  “实在带电做不了的,我们就停电。”局长许健回忆,只要政府有需求批文,安置点马上要停电搭火投产,普洱供电局不分昼夜及时为扶贫项目协调,安排临时停电计划,组织调度开“绿灯”,“当时只要说异地搬迁,各级部门都会安排人员迅速办理各项临时停电手续。”想起那段日子,许健不由得感慨起来。

  因贫困原因,澜沧县近80%的乡镇道路都不完善,旱季尘土飞扬,雨季泥石流、塌方不断,加上2018年清明节过后的半年里雨水不停,许多安置点道路都被阻隔。“路不好,线路建材进不去;房子盖不好,户表装不了。”谈到道路,参建人员一肚子的辛酸。

  材料拉不进去,有的施工单位往返8次进场都开不了工;安康乡阿福寨近60公里的毛路,乡镇派人打通道路,第二天道路遇雨又塌方了;前往大山乡懂家寨安置点,运输电杆的车辆陷入泥潭长达1个月;有一个安置点雨水淹没了道路,最后设备和材料用船载运进场。

  “人工抬电杆每天最多2根,我们一步一步走进去,实在太难了。”让施工项目经理赵航感到艰难的不仅是道路,还有原始森林保护区,那里的树木高达20、30米,15米电杆在森林里看不见身影。为保护生态环境,线路沿着公路架设,最后像“鸡肠子”一样顺着公路迂回曲折,项目费用比预算超出3倍。现场的艰难让赵航2019年的春节过得极不安稳,“睡觉都会惊醒,会不会突然通知我们去通电,翻个身都在想,春节过了我们要先做哪个点”。

  这一年68个安置点,因道路阻隔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的情况有三分之二,对此澜沧局直面困境,对外积极主动和乡(镇)、村、社负责人建立联系、上门对接,现场帮忙协调疏通道路;对内建立微信群,制作跟踪表,每天通报工程进度、人员和材料数量,保项目顺利推进。

  施工用电不够,局里迅速安排人员和发电车相助;通了电的安置点,供电所及时派人进村开展安全用电宣传,有时经常为了一个刀闸、空开操作,不惜跑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进村帮老百姓解决问题;施工队成立流动安全检查小组,每天分析安全风险,检查资料;普洱供电局增派业务骨干驻点蹲守,严控项目安全、质量和进度。

  2018年施工高峰期,近40只施工队伍齐聚澜沧,每天近800人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所有人加班加点,道路才测量出来,电杆已经开始开挖基础;场地三通一平还未动工,电力线路已经架进安置点;安置点房屋才建好,电表就上了墙。2019年,根据项目两个关键节点,3月30日,澜沧局顺利完成项目的80%;4月30日,131个单项异地搬迁电力配套项目全部完成;9月30日,17个单项扶贫搬迁电力配套项目悉数竣工。

  异地搬迁脱贫攻坚大投资、大基础、大建设才告一段落,“国庆节”前夕,为配合澜沧县冲刺脱贫攻坚大战100天户户清排查整改工作,澜沧局户户清“回炉”通电建设实施方案又启动了。根据排查出的20个乡镇9107户电力保障问题,澜沧局已成立指挥部,抽调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骨干集中办公,统筹各项工作,力求年底“回炉”任务顺利收官。

  “新的挑战,也是一轮新的考验,我们将勇于挑起时代赋予我们肩上的重担,不负于这个伟大时代对我们的使命感。”局长许健这次同样表示出满满的信心。经过长时间的扶贫攻坚,澜沧局的工作得到县委、政府的充分认可,副县长杨红萍经常在全县扶贫微信群里为电力故障抢修发声、发图,用行动表达了地方政府对电力人的支持和关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