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巴楚易地扶贫搬迁户有活干有钱挣

精准扶贫 2019-11-13 21:34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你们看,这是我家的新房子,厨房、卫生间、暖气应有尽有,晚上做梦都笑出声呢!”23日,跟记者说起新生活,巴楚县巴楚镇幸福园社区居民马热木·吐孙赞不绝口。

  马热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一家老小挤在土坯房里。2017年8月,他们一家从距巴楚镇110公里的英吾斯塘乡阿克墩村搬到幸福园社区,住进68.5平方米的楼房。

  贫困户马热木一家五口居住条件之变,是巴楚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包括马热木在内,目前共有来自巴楚县各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813户3433人,从偏远农村搬到了幸福园社区。

  记者走进幸福园社区,看到这里水、电、暖、路、气、广播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备,文化广场、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夜市等服务设施也已投入使用,易地扶贫搬迁户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为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巴楚县坚持搬迁与发展两手抓,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同时,同步谋划富民产业,多措并举,确保实现搬迁户稳定脱贫。

  幸福园社区郑建华介绍,社区引进“乡村车间”,以“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从搬迁户中招聘人员在保安、绿化、环卫等公益性岗位就业;鼓励自主创业,搬迁户通过开超市、开餐饮店以及从事装修、电焊、木工、运输服务等,就近就地稳步实现就业;兴建温室大棚78座,实行企业化管理和经营,在温室大棚务工的搬迁人员月工资为2000元到2500元。

  “我搬来不久,就在社区的帮助下,来到巴楚县和弘服饰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我丈夫搞装修,一年也能挣3万多元。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马热木充满憧憬地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