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南淮滨:金融扶贫“快车”打通群众致富“任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03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淮滨县委宣传部消息,淮滨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农民收入主要依赖种植业和养殖业,农业生产基础薄弱、低质低效、粗放经营,产业发展的效益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针对这一客观现状,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为抓手,积极研讨金融帮扶措施,把金融扶贫与群众发展意愿有效对接,打通了群众致富“任督二脉”,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踏上了致富的“阳关大道”。

  “麦茬稻,稻茬麦”是该村贫困户简相辉过去的主要收入方式,他一年下来活没少干钱却挣的寥寥无几。如何让土地孵化出“金凤凰”?是爱思考的简相辉常对自己发出的疑问。2017年,村里“小喇叭”播放的金融扶贫政策解读,给了他最好的答案。很快,在淮滨县金融机构对其信用评比定级后,他拿到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并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将8亩土地集中在自家门前,建了9个大棚,重点发展蔬菜种植;当年获得收益后,他于第二年期满后还上了这笔贷款,之后又续贷了5万元。今年他又积极加入到由该县谷堆乡牵头成立的蔬菜产业联盟,技术指导、田间管理和销路等已不成问题。“靠种植蔬菜瓜果,我每年能收入 8、9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政府政策比较好,非常感谢政府的关心”,简相辉与记者攀谈时高兴地说。

  “以前想养獭兔致富苦于没钱。这两年,申请小额扶贫贷款,由政府贴息,让俺可以放开手脚脱贫致富,多亏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帮助”,说起金融扶贫带来的好处,淮滨县新里镇张塘坡村贫困户张士辉看着养殖场最新出栏的獭兔,眉宇间都是笑意。

  2018年,张士辉返乡,靠养殖獭兔,他已经实现了8万元的创收。与此同时,当年他还解决了多年未结婚的“老大难”,即将出生的孩子给了他生活最美好的希望。“下一步,俺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张士辉激动地说。

  已经脱贫的简相辉和张士辉,是淮滨县通过金融扶贫帮扶后走上致富路的代表。近些年,淮滨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体系“活”起来、信用评价体系“准”起来、产业支撑体系“实”起来、风险防控体系“牢”起来的金融扶贫目标,不断健全金融扶贫四大体系,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大金融扶持服务力度。通过努力,该县金融扶贫服务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淮滨县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主任许治淮说:“截至10月底,该县中原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业银行等4家合作银行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累计发放5749 户,户贷率27.70% ,其中今年以来新增户数2268户,新增户贷率10.93%。企贷企用累计发放58家、71笔,40605万元,为我县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淮滨县的金融扶贫贷款似一泓“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向企业、田间地头,“输血+活血+造血”一体化扶贫有效解决了淮滨县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问题,提升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贫困户增加收入和该县产业发展的双赢。(符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