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工作者“发飙”视频获赞无数!为什么会遇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04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很多人看过视频后认为,说“骂”有点过了,这位扶贫工作者其实是在教育、帮助、引导贫困户,她虽然情绪激动,却说出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道理。

  在脱贫工作中,为什么会遇到不积极脱贫的“难脱户”?今天推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李萌的文章《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精准扶贫》,非常值得一读。

  诺奖颁奖季一年一度地到来了。每一年的诺奖都会让公众集中聚焦一个领域。2019年的经济学奖则表彰给了贫困研究领域的学者。

  三位学者关于“减轻全球贫困”的研究成果会给我们的扶贫攻坚战怎么样的启示?透过诺奖我们又该怎么样科学地认识扶贫问题?

  首先认识一下这三位新晋经济学诺奖得主——发展经济学家: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V.Banerjee)、埃丝特·迪弗洛(Esther Duflo)、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emer)。

  在我们扶贫的实践中发现,“等靠要”、安于现状时常发生,严重阻碍了脱贫攻坚战的效果。这些现象提示我们:贫困的致因不仅来自于客观条件,也可能来自于主层面。

  如何从主观层面切入从而更全面地理解和干预贫困,正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三位获得者的核心贡献之一。

  在中国,像一拆暴富的例子也经常见诸媒体。但是,一夜暴富之后,消费的心理是怎么样?

  当他们有钱可以多买一点食物的时候,选择的是买点更好吃的、更贵的,甚至购买电视机这样的大件;他们对于生活更容易没有规划;他们更不容易做出储蓄而更容易做出短期消费的行为。

  同样有其他学者发现贫困会导致人们更加消极悲观,哪怕是贫困身份的唤起都会让人的绩效表现变差。

  贫困似乎会导致人们变得更加“不理性”,产生心理上的劣势,从而让贫困者陷入恶性循环中。这种恶性循环,我们一般叫做“贫困陷阱”。

  我们可以认为自控力是一块可充电的电池,在抵抗诱惑的时候会消耗自控力,当自控力不足的时候就会无法抵抗诱惑。

  贫困者无时无刻不在抵抗诱惑:由于没有钱,所以处于饥饿或无法购买美味的食品或者其他诱惑品,这样他们的自控力就被不断地消耗,等到有钱的时候可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去购买诱惑商品。

  更糟糕的是,部分诱惑商品还具有成瘾性,比如烟酒,这样让贫困者的经济状况、健康状况更糟糕,加剧了贫困。

  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很忙或心事重重的时候一般没有精力去做重大决策,做出的也很容易出错。

  因为贫困,同样的情况更加频繁地发生在贫困者身上,这时候他们可能就无法做出理性的决策。有研究甚至发现,同一批贫困者,没钱的时候比有钱的时候的智商得分都要更低。

  贫困一方面让人更倾向于当下消费而非推迟消费,另一方面也让人能考虑到的未来更短(最多考虑到一个月之后的事情还是三年之后的事情)。

  在笔者对于扶贫一线的同事采访中了解到,在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不配合工作、不积极脱贫的“难脱户”。

  这些贫困者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明明是好的项目但却不愿不敢尝试,畏难情绪很严重等等现象,这些主观的因素也常常影响扶贫措施的推进,影响脱贫效果,让他们的扶贫工作难上加难。

  人一旦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之后就会降低努力,富裕者和贫困者都是一样的。但是贫困者的期望值设定得过低,同样在达到期望目标之后降低努力,在外人看起来好像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舒适区对于他们来说“太舒适了”。在扶贫过程中,经常发现贫困群众更加关注新项目失败的可能性。而扶贫必然涉及到改变原有落后的生产方式与经营业务。

  除了技能不足以外,不熟悉的生计模式给贫困人口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感。因此,没有充分的保障或成功榜样,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说服贫困者参与新项目。

  Banerjee提出,我们要为贫困者提供各种各样的“梯子”,因为他们生活中面临很多各种各样、非贫困者不关注的小困难。毕竟取得成功需要每一步都做对,而失败只需要一步做错。

  特别在推行新项目的时候,由于经验不丰富和贫困带来的各种小困难,容易让项目失败,也导致了贫困者更加悲观,有畏难情绪。

  自2013年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以来,中国作为减贫事业国际“优等生”继续创造着“减贫奇迹”:实现农村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1.7%,“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庄严承诺的实现指日可待。

  但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即便实现100%绝对贫困消除,依然存在更高标准下的相对贫困界定以及返贫人口的存在。因此,扶贫的核心还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自我造血”。

  成功的扶贫工作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而最重要的是人的作用。面对多种非客观的因素,我们必须更加精准的实施扶贫策略——

  1、扶贫不能总是“送钱”,要不然很容易达到贫困者的期望。同时要树立模范榜样并加以宣传,让后进者深刻认识到主动脱贫获利更多。

  2、扶贫要让贫困者勇于试错。首先要有更优厚的保险机制,让贫困者勇敢尝试。同时村里要有模范和大户带头,项目才会有更多的跟随者。

  3、贫困者需要“手把手”帮助。实施扶贫政策的人必须给予足够多的指导,贫困者才有信心坚持面对困难、坚持参与项目。项目过程中各种小问题也需要及时解决才能保证项目成功。

  我们也可以使用行为公共政策(BPP)的方式,使用承诺机制、监督、提醒等手段,帮助贫困群体追求长远利益,抵御即时诱惑,增加脱贫项目的参与率与持续性,减少中途退出。

  我们必须了解贫困才能战胜贫困。面对导致贫困、影响脱贫的主观因素,我们需要加强对于这个领域的研究,也需要更多学者和扶贫实践者给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