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钟雄辉:扎根一线 打破思想固化僵局 谱写山村脱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1514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相对粗放扶贫来说,精准扶贫是改变过去的“全面撒网”为“有的放矢”。选派挂钩到村的“”,自然就成为精准扶贫的先锋官,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小步慢跑再到大步向前,在长汀县河田镇红中村就有这样一位“领头雁”,他就是龙岩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钟雄辉。

  长汀县河田镇红中村距河田集镇约2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仅300多户人家1500多人口,其中外出的占一半。村民收入以种植烟叶、槟榔芋,养殖河田鸡和外出务工为主,是河田镇目前唯一一个没有脱贫的行政村。钟雄辉是龙岩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副教导员,2017年年底任红中村党支部驻村。初来乍到,他就表明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决心。通过一个星期的走访调查,对村情有了大致的了解,还发现事关村子发展的关键问题:如村民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环境比较脏、乱,等等这些极大限制了村里的生产村民增收,给百姓生活带来不便。

  村容村貌做好了,接下来就是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钟雄辉发现红中村党员虽然不少,但没什么凝聚力,管理比较松散。如何加强农村党员管理,他发挥公安专长,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对村两委干部举行半军事化管理,不定期给农村党员上党课。

  要致富,先修路!改善道路、完善基础设施的一连串动作相继展开。对此,钟雄辉主动向各单位协调,争取了村中一条1.4公里长的机耕路进行硬化工程,极大方便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刘源河从红中村横穿而过,每逢雨季或发大水的时候,洪水会冲毁河道以及稻田。钟雄辉来了以后,决定清理河段、加固水渠水坝。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钟雄辉将工作重心转到带动村民增收上来。以往村民小规模种植槟榔芋,可是近几年槟榔芋的销售价格一直上不去,村民的收入很不稳定。为了改变村民较为单一的经济作物种植,他在村里流转了50亩土地种植黄金百香果,并请来专业人员进行管理。

  红中村种植的黄金百香果今年预计亩产1500斤,按照市场行情,可能比去年有更好的效益,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

  驻村一年半,这个300多户的小村庄,成了钟雄辉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截至目前,他先后筹措资金260多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和改善交通等。他通过开展激励性扶贫项目,鼓励贫困户养殖豪猪、北京蛋鸡等经济效益好的项目,红中村正坚定地迈向年内贫困村摘帽的宏伟目标。

  一年多来,钟雄辉用普通公安民警的爱民情怀,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开展脱贫攻坚战,在党建、产业扶贫、助力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不凡的成绩,如今,这个默默无名的偏僻小山村呈现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而龙岩市公安局西陂派出所民警张炜韬在基层派出所,雷霆出击、打击犯罪、化解纠纷,既是调解纠纷的能手、治安防范的强手,更是打击犯罪的高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