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苏州工业园区对口帮扶松桃苗族自治县深入推进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20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2月26日至27日,苏州工业园区对口帮扶考察团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此次考察由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芳带队,园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宣传部文体旅游处相关负责人同行,双方就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多个领域的结对帮扶共建展开探讨,借力园区的成功发展经验,帮助松桃在下一步发展中探索新路径,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近年来,园区始终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苏州市与铜仁市下辖10个区县开展结对帮扶,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对口帮扶松桃苗族自治县。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对松桃的对口帮扶工作,双方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互访,商定帮扶方案,落实具体举措。今年4月,园区安排经发委副主任赵启亮和娄葑街道顾坚赴松桃开展一线月,召开了苏州工业园区?松桃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12月,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徐惠民主持召开2017年度第20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了园区对口帮扶松桃县相关工作,总结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

  “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展开对口帮扶以来,各个领域的互动交流就陆续展开。譬如在医疗领域,园区选派了上海交大附属苏州九龙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机构的优秀医生骨干来松桃进行医疗帮扶。现在,松桃有碰到疑难杂症的患者,还会到苏州去找他们。”在松桃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启亮看来,诸如此类的细微小事体现了松桃百姓对园区的信任,以及前期对口帮扶所起到的良好效果。

  松桃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黔、湘、渝两省一市交界处,是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和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对口帮扶和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区县,园区与松桃的对口帮扶于2013年启动,双方建立了高层互访、部门联动、街道乡镇结对、产业对接、社会力量跟进的协作机制。经过前期相互了解并夯实基础,今年以来,园区针对松桃的对口帮扶深入推进。两地搭建了干部双向交流平台,开展干部双向挂职:松桃选派5名年轻优秀干部到园区跟班学习,园区则有2名优秀干部到松桃开展帮扶工作。

  在赵启亮看来,针对松桃的对口帮扶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双方在前期了解中互通有无,找到帮扶需求,理清帮扶思路。随着帮扶工作的推进,合作内容不断深入,由面及点,进一步细化到具体项目和措施,让帮扶成效更加精准。

  结对初期,帮扶资金的到位对松桃的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除了省、市两级的帮扶资金,园区每年投入100万用于松桃的对口帮扶。桃花源、响水洞等乡村旅游景区项目正逐渐成为松桃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除了硬件改造,产业发展也是帮扶工作的重点,通过鱼塘养殖、米豆腐加工、农业产业园开发等产业扶植,让帮扶项目直接与当地贫困户利益挂钩,给他们带来经济收益,实现当地百姓的脱贫。“目前,前期开工的鲥鱼养殖项目已经投入运营;枇杷项目、酒店项目、智慧景区导览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此外,我们还在探索把鸡头米等苏州特产引进到松桃。”赵启亮如是说。

  4月以来,苏州赴松桃考察交流多达50多批次。园区娄葑等街道、国际商务区等功能区、疾病防治中心等单位与松桃五个乡镇、三个贫困村展开结对帮扶。赵启亮表示,园区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管理服务等方面有成功的经验,而针对松桃的对口帮扶也需要从观念起步,通过双方的交流学习、一线互动、发展共谋等举措,将帮扶与双方优势资源相结合,从“输血”到“造血”,真正带动松桃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此次赴松桃考察,来自园区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学校的10名优秀医生及10名优秀教师随同前往,他们将结合自身多年的从医与教学经验,在松桃开展一个月的一线交流帮扶。

  鞠振华是斜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他坦言,此次来松桃是“怀抱情结而来”。2015年,鞠振华作为园区社会组织映山红助学联盟的一名成员,曾因看望贫困学生而在松桃短暂停留。“当时时间很短,但我还是去松桃的乡镇看了看,那里的医疗条件非常落后,也非常需要医生。所以这次有了机会,我就主动报名前来。” 鞠振华透露,此次他与同行的医生们一起,将到松桃县医院和中医院,参与一线工作。“我们希望了解这里的医院都有哪些薄弱环节,然后结合我们的工作经验,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在卫生医疗领域,松桃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紧缺、技术和管理不足等问题。对此,园区对松桃展开了多项帮扶机制:选派苏大附儿院、九龙医院等单位医疗专家对口支援松桃医疗机构,通过临床示教、病例讨论、技术指导、设施援助等方式,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九龙医院多次派遣心内科专家到松桃进行针对性帮扶,松桃县人民医院在介入治疗心血管疾病上取得新突破,成功开展了全县首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起搏器植入术等介入手术也逐渐开展起来;园区还搭建培训平台,组织当地医疗机构医师和管理人员分期、分批到园区学习,迄今已举办培训讲座3场、受训550人次;针对松桃县部分村无卫生室的客观现状,园区还积极促成爱心企业金螳螂装饰苏州有限公司援助松桃建设3个村卫生室,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工。

  今年6月,松桃县儿童手足口病多发,短期内就有七十多名儿童同时住院,病情难以控制。在园区社会事业局协调下,苏大附儿院指派了三名专家前往松桃指导工作,半个月内即有效控制了病情,在当地收获良好口碑。8月,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还与松桃县人民医院签约结成医疗联合体,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远程会诊等方式,深化帮扶工作,实现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临床医疗技术应用的共享,全方位助力松桃县人民医院儿科诊疗水平提升。

  在教育领域,松桃同样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教学水平亟待提高等短板。经过前期各校之间的帮扶尝试,今年,园区教育局与松桃县教育局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共有十对学校展开结对,在教育信息化运用、管理队伍培训、课堂教学改革、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交流。9月,园区和松桃首次采取“阔地教育系统”开展远程教育帮扶。课堂以“一带三”的远程教育教学模式,让松桃第一完小、长坪乡完小、长坪乡七星村完小三所学校学生与园区翰林小学学生同步上课,让山区学生感受发达地区的教学方法,两地师生还利用远程网络,面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

  赵启亮介绍,园区与松桃在教育领域的帮扶结对正在全面深入推进中。双方自签订协议以来,短时间内已完成相互交流60多人次。“扶贫要扶智,我们要通过提高教育水准,为当地培育后备人才资源。园区在信息化和课堂教学融合方面拥有先进的理念和经验,松桃的教育形式则相对传统,通过双方的交流,可以将园区优质的微课课程、教师培训课程等进行共享。此次教育结对,也让各学校得以从课堂改革、教学管理、学习方式等更多方面展开全面交流学习,让教育帮扶更加系统和细致。”

  考察中,夏芳一行还到金螳螂援建的盘信镇柳浦村卫生室以及盘信民族完小进行走访了解。来自园区翰林小学的数学老师梁文洁是对盘信民族完小进行对口帮扶的老师。经过短短一天的接触,他已经在心里列好了工作计划。“除了参与部分的学校管理工作,这次我还会更多地融入一线教学。针对不同的年级,我都分别进行了备课,只要有需求,我随时可以提供帮助。因为临近期末,我还会跟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参与到学生的复习指导中。学期结束后,我们则会盘活此次共同来支教的教师资源,对当地的老师展开一些教学培训。”

  在针对松桃的对口帮扶中,除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园区的爱心部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也积极联动,易马达、博世、水星海事等内外资企业,映山红、雪莲花、善城等慈善机构踊跃开展捐资助学,累计捐资捐物约200万元。

  近日,园区国资办主任田国俊也带队来到松桃考察了解,希望结合园区国企以及松桃自身优势,就人力资源开发、物流配送等项目与当地展开帮扶合作。虽然是第一次来松桃,但田国俊却对这座美丽的西南县城充满了好感。“园区与松桃两地之间的帮扶合作,只有真正产生成效才能体现意义。通过了解,我觉得园区和松桃可以在多个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彼此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田国俊介绍,此次针对松桃的对口帮扶,园区国资国企带来了两个落地项目,并结对帮扶一个贫困村。“在人才领域,园区可以利用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优势,对松桃当地劳动力进行培训、为当地落户企业提供招聘等人才服务,以及将松桃富余的劳动力转移到东部城市等;在物流领域,松桃拥有大量优质的农副产品,园区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可以通过专业的物流服务,将当地的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此外,园区疾防中心也将与松桃县太平营街道的芭蕉村进行长期结对,通过多方位帮扶,助力脱贫。”

  考察中,双方还就松桃的部分旅游项目进行了交流。针对松桃旅游市场定位江浙沪、突出苗族特色文化、借力梵净山形成主力旅游产品的发展思路,园区前期开展了松桃旅游推介会、旅交会等活动;园区同程网与松桃达成战略合作,松桃官方旗舰店落户同程旅游官网,利用同程旅游大数据和平台优势助力松桃目的地营销,扩大松桃旅游的网络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未来,园区将进一步结合松桃旅游的资源现状与产业发展需求,建立长效协作机制,包括协助松桃做好旅游规划,按照现有条件,序时推进旅游产品开发;加强旅游企业交流,帮助松桃旅游企业提升服务技能,优化游客体验;充分利用园区营销推广资源,通过线上线下媒体、节庆活动、专业展会等渠道,助力松桃在苏州及长三角地区打造旅游品牌,持续扩大影响力。

  经过结对双方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园区针对松桃县的对口帮扶工作全面深入展开,形成了“大帮扶、大互动、大发展”的良好格局。在此次松桃之行中,参加人员感受深刻,感悟颇多,一致认为:帮扶工作想要凸显成效,需要重视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在前期要做好规划,列出任务清单,随后逐步推动落实。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文化、旅游,松桃都可以紧抓信息化和人才这两大突破口。同时,在具体的工作领域,可以通过示范点的打造和显示度的提升,做出标杆,然后再全面推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