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对接农业各环节助力精准扶贫农村电子商务绽放

精准扶贫 2019-11-18 20:571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既可全面对接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也是助力精准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事农业相关行业十多年的惠农网首席执行官申斌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颇为感慨,他表示,电商扶贫的关键是扶贫效果一定要能“可持续”;此外,在农村电商发展进程中,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或将迎来“新蓝海”。

  作为“农二代”,2011年年初,申斌从北京回到长沙,开始和100多位不同领域的顶级农业专家合作研究一种可提高植物光合作用效率的生物制剂,将这种产品应用在水稻上能显著改善品质、增加产量。不过待产品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后,更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当时和我们合作的农户对产品并不热衷。因为我国农业生产一直存在着‘丰产不丰收’的怪圈,这让农户产生了‘卖得好’比‘种得好’更重要的想法。”申斌回忆道,2012年,他接触到几个利用互联网工具帮助解决单个农产品滞销的案例后,就开始构思搭建一个能够实现农产品买卖信息对接的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解决农产品买、卖难的问题。

  彼时,电商巨头们尚未深度开发农村市场,而在全国,农村电商领域也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功模式。摸着石头过河的申斌于2013年年初成立了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用科技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作为使命。同年9月1日,致力于为农民提供信息和电商服务的农业B2B电商平台--惠农网成功上线。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农村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以及国家鼓励发展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等政策的出台,农村电子商务在全国推广开来,惠农网等农业电商平台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截至目前,惠农网已涵盖十大农业类目、2万多种常规农产品,覆盖全国2818个县级行政区。惠农网APP也从信息撮合走向了交易撮合,从农产品品类的扩展实现了向农资、农技、农业行情、农人社交等产业链服务的延伸。

  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农产品非标准化、人才缺乏、产销对接不畅、供需不匹配、质量安全与防伪溯源等“行业痛点”一直是业内人士和农业专家的热议线年多的探索,在申斌看来,农村电商扶贫的关键在于可持续:要把振兴产业关键的产品资源、渠道资源和人才资源留在当地,从电商公益扶贫向可持续性扶贫转变,实现产业供应链协同发展,进而实现产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

  以新宁县为例,其位于湖南省西南部边陲,是国家重点贫困县。这里因特有的独立水系和相对封闭的生态环境而被称为“中国脐橙的故乡”,盛产的崀山脐橙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不过,当地脐橙的销售并非一帆风顺。申斌和团队2017年在赴当地调研时发现:首先,崀山脐橙销售渠道单一,几乎全部依靠采购商上门收购,以致“有货卖不出”;其次,相关生产企业的电商基础薄弱、电商专业人才匮乏,以致“有劲使不出”;再次,崀山脐橙没有形成统一的品牌推广,以致“有名唱不响”;最后,当地整体电商化服务体系发展滞后、配套支持不足阻碍了农村电子商务的规模化发展,以致“有想法推不动”。

  这让崀山脐橙“触网”成为当务之急。于是,2017年11月,惠农网联合当地政府举办了“崀山脐橙节”,邀请全国电商平台采购商到崀山脐橙基地参观考察;同时,发布崀山脐橙供应链标准。这一年,崀山脐橙逐渐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网上直接销售脐橙12万吨,通过线月,新宁县政府提出“百里脐橙连崀山,万千电商入果园”的脐橙生产与营销理念,更加坚定了整合产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这一年,崀山脐橙电商化进程加快,通过网络直接销售18万吨,通过线万吨。

  “连续两年的‘触网’尝试,新宁崀山脐橙的电商化销售迈上了新台阶。与此同时,我们又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手段从根本上为脐橙产业赋能,切实有效地让当地果农快速脱贫增收。”申斌介绍,通过政府公开招标,今年9月,惠农网成为新宁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服务商,将从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上行电商化营销、电商人才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防伪溯源系统建设等方面全面助力新宁构建起完善的农业电商生态体系,确保新宁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从而真正实现电商精准扶贫。

  在信息化时代,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是推动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随着近几年“互联网+农业”的不断推进以及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申斌认为,农业大数据的应用或将很快迎来“新蓝海”。

  据申斌介绍,目前惠农网平台已拥有超千万的用户规模、基于用户的平台使用与交易行为,在对农产品生产、销售、规模、价格、流通等信息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后形成了可用于市场指导和科研参考的惠农大数据。

  “对用户而言,我们免费向其提供全国各大市场的农产品行情,定期推出可视化数据报告,对热门农产品进行市场分析和行情解读,成为用户的‘生意参谋’”。在申斌看来,更重要的是,惠农大数据已与国家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一些资讯平台达成合作,将满足更多业内人士和农业从业人员对农业市场行情数据的专业需求,也将为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及广大县域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定位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最新实践。

  关于惠农网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惠农网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