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科技扶贫扶智振兴乡村裕华区走进平山县问

精准扶贫 2019-11-19 21:5410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11月1日,裕华区科技局、民政局联合人民日报数字河北赴平山县杨家桥乡四里铺村举办了“科技扶贫扶智乡村振兴”座谈会暨“双问计”活动。裕华区政府副区长王玮出席了活动,平山县杨家桥乡书记张建春、裕华区科技局局长边庆敏、裕华区民政局局长李彦朝及人民数字河北负责人、涉农科技企业代表、农业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重点针对“如何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科技扶贫扶智”进行了问计座谈。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和专家优势,与该村建立长期帮扶机制,与会领导向该村及企业代表和专家颁发了“人民星潮”乡村振兴服务驿站、专家服务团爱心大使”牌匾、证书,拉开了立体式“扶智”的序幕!

  人民数字河北武运洋表示,“人民星潮”专家服务团乡村振兴共创行动,以“乡村调研 +志愿服务”的形式展开,将产生大量的宣传素材,在发掘多样化的涉农项目、文化与乡村特色资源的同时,会更好的提升示范乡村、示范企业的社会关注度。

  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介绍了各自在涉农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专家和平台资源,现场与该村达成了无偿提供涉农产业全过程专家义务指导和免费搭建销售等所需平台的长期合作意向;就乡村旅游与产品销售结合及解决科技成果与农户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了讨论。扶贫扶智,乡村振兴。除了传统农业的升级和帮扶外,多产业链的合作、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领卓科技总经理付广庆与益牧农业总经理戎印生达成了利用大数据与深入农业产业合作的意向。象足网董事长卢东康表示免费为四里铺村提供景区包装、推广、营销等服务,并分享了近期平山县上万斤囤积红薯通过象足网平台两周内销售一空的成功案例。

  经过座谈研究,初步形成了通过政企结合,共同建立涉农产业横向按步骤开展的全链条专家指导和纵向产业上下游贯穿的全方位领域汇通的立体式“扶智”模式。

  据悉,长期以来,裕华区按要求完成科技特派员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有效渠道以更好的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重要指示精神,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裕华区在借鉴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模式与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发展特征和扶贫工作的特点,通过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积极探索具有裕华区特色的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创新发展服务模式。裕华区将争取创造扶贫扶智新方法,运用科技扶贫新手段,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径,形成政企合力扶贫新形态,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裕华区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名片。在全省科技创新能力监测评价中,裕华区等6个县(市、区)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得分达到80分以上,确定为A类。在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探索科技创新区的发展途径及模式。依托科技招商、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国际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三个平台,通过“三招三引”,积聚创新要素和优质资源,将各类人才、团体企业转化为优质税源,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经济强区闯出一条新路!

  附:“人民星潮”专家服务团,以提升县域经济“社会影响力”为突破口,通过乡村振兴共创行动、融媒体矩阵传播等手段发挥媒体传播力量,系统的开展“社会影响力提升”工作,打造一批示范乡村、和示范企业,助力各级党委引导各界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