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堰桥经验”管住村书记的“笔”

精准扶贫 2019-11-24 21:351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今年8月底至今的两个多月里,惠山区洛社镇财务监管中心主任叶华共处理了2000多笔账目的审核,这些支出账来自全镇25个村(社区),而以前的30多年中,村书记大笔一挥,村会计就能把钱报了。去年以来,惠山区在无锡市率先启动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管住了村书记的那支“笔”,也打开了村级集体资产健康运行的“门”。

  2018年底,惠山区100多个村(社区)的集体净资产达44.18亿元。如何把村集体的钱管好用好、让百姓放心?惠山区经过充分研究后,把改革村级财务管理方式作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治本新策。

  惠山区在全市率先探路,把改革试点仍放在曾经创造“一包三改”经验的堰桥。2018年9月6日,惠山区《关于推进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明确堰桥街道“以改革村会计管理方式、构建立体监督体系为重点”的试点改革方向。2018年10月,堰桥街道形成了以“垂直管理、异地委派、一户双卡、立体监督”为核心内容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思路。当年10月底,改革全面启动,14名村级会计一周内全部轮岗到位,任期3—5年,街道对14个村(社区)会计垂直考核,并设立财务监管中心进行日常管理。

  今年重阳节前,堰桥街道长馨社区要为辖区内700多名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金,因为缺少一份材料被要求补齐后才能审核过关。这种一笔费用多人监管、分级审核的方式,有效遏制了发放福利优亲厚友等问题。如今,各村(社区)所有财务往来都在“三资”监管信息平台和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公开透明,全程留痕,降低了廉政风险,保障了村级集体资金的安全。

  堰桥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惠山区总结完善后,于今年6月制定了这一改革的“升级版”方案《关于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区吹响改革号角。到8月底前,各地已全部执行到位。

  惠山区的创新改革,让村(社区)会计“流动”起来,实现了制度管人、管钱、管权。今年以来,全区各镇(街道)财务监管中心共审核财务支出4855笔,涉及金额7441余万元,其中163笔、近780万元因不符合监管人签字、群众评议等规定被否决。

  惠山区启动的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被称为“新堰桥经验”。改革收效明显,区纪委的最新统计表明,全区村级相关贪腐案件从往年每年10多件降为今年以来的“零”。 (范式 裘培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