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白沙对俄村:扶贫产业成效大脱贫致富干劲足

精准扶贫 2019-11-25 19:5011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1月19日,天气微凉,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的田野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符福云、罗丽英这对勤劳的夫妇正细心为刚种下一个多月的朝天椒幼苗除草、浇水、施肥。这片在微风中摇曳的青苗是符福云种植的第二批朝天椒,夫妻俩每天都要到田里“呵护”这些火辣的“宝贝”。“去年种植朝天椒我获得了三万多元的收益,今年我在辣椒地里安装了滴灌设施,比之前更用心种植,希望明年能有更好的收益。”符福云充满干劲地说道。

  11月19日, “脱贫攻坚看白沙”媒体记者行走进对俄村。该村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村,人口稀少,以传统水稻、牛羊鸡等种养产业为主,产业规模小,产业链短,产品量少。由于山区闭塞、交通不便,即使有产品,很多商家也不愿上门收购。“以前种植的产品要自己开着摩托车拉到县城卖,实在太麻烦了,现在有政府帮助我们,有人教技术,有人帮收购,生产销售完全没有顾虑。”罗丽英说道。

  2018年10月,在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省农科院、白沙扶贫办等单位的牵头下,对俄村原本130亩一季一收的低效益水稻田现在全都种上了朝天椒,当辣椒成熟,还有专门的收购人员上门收购,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每天下午三点至六点就可以看见穿梭在田间为辣椒忙碌的村民。

  符婉月也是一名种植辣椒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去年只种了一亩朝天椒,因为第一次种,不是很懂得管理,所以收益不是很高。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种了4亩,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今年肯定能有好收成。”

  “今年朝天椒产业实现了84.5万元的收益,带动村子里56户农户种植朝天椒,其中有52户是贫困户,这些村民都脱了贫,现在正是充满干劲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勤劳忙活着。”对俄村第一驻村书记陈红军说道。

  通过“村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对俄村的朝天椒产业如今已初具规模,成为该村产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今年对俄村趁热打铁,将朝天椒种植面积扩展至235亩,并加强对现有粗放型的朝天椒种植技术进行改良提升,旨在打造高效的朝天椒种植基地。

  今年,对俄村还提出“稳定巩固主产业、异地发展饲养业、见缝发展种植业、提升发展旅游业”的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推行橡胶统保、统管、统销“三统一”模式,在原来的发展基础上裁减母猪、五脚猪产业,迁出黄牛、黑山羊产业,引进五指毛桃林下种植产业、小龙虾产业、传味文昌鸡等产业,希望趁着这股“红热”劲,带着村民过上幸福的日子。(熊文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