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无一失辍学

精准扶贫 2019-11-25 20:12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控辍保学工作是影响凉山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近日,在凉山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关注。

  在主题教育中,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组成专题调研组,采取专项督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数据分析等方式,对11个深度贫困县、351个乡镇、711所学校(含教学点)、22.3万人次进行督查调研,掌握全州控辍保学工作现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子女全部返校。

  在主题教育中,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采取专题学习、专题讲座、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研讨会、读书交流会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

  结合工作需要,该局领导干部分成12个调研组,围绕“择校热”“大班额”“大通铺”等热点难点和教育短板弱项问题,到17个县(市)走访“问需”,广开言路“问计”、立足长远“问政”,形成了涉及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等调研报告13个,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控辍保学工作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凉山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劝返化解等方面狠下功夫。”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半年多的集中攻坚,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底,凉山州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学生化解率为95.8%。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失辍学子女已全部完成化解。

  调研过后,最重要的是将其转化为推动教育扶贫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务实举措。下一步,凉山州将持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着力构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新格局,大力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对应建党组织而未建,或应配备党建指导员而未配备的民办学校,年检结果一律不合格。”11月13日,凉山州教育和体育局部署了即将开展的民办学校年检工作。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弱化”是该局在主题教育中自查整改的问题之一。该局通过走访党员群众征集问题、谈心谈话收集问题、自查自摆剖析问题等方式,对标中央、省委、州委部署要求,把专项整治检视出的16个方面58个问题,与领导班子检视出的4方面9个问题结合起来,严把“规定动作关”“质量标准关”“专项整治关”“工作结合关”,真抓真改、实抓实改、立抓立改,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今年9月以来,凉山州教体系统以“进家庭、帮学生、促教风、立师德”为主题,在全州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万师进万家”活动。广大教师通过家访宣传法律法规,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子女方法,弥补家庭教育不足的问题,有效促进家校教育融合。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