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兰州供电定点帮扶永登县贫困村脱贫

精准扶贫 2019-11-26 21:17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中国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掷地有声。

  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甘肃兰州供电公司把扶贫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围绕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配网改造后,电压正常了,村西农田里的机井通上电,浇灌农田也方便很多了,致富有了保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1月11日,甘肃永登县武胜驿村村民赵永礼高兴的说。

  “过去一到集中浇水的时候,电压就不稳定,很多夏菜都没办法灌溉。”提起以往的用电情况,武胜驿村二社村民赵永礼说。

  武胜驿村六七社有水地300多亩,主要以村西边的一条渠为灌溉源头。该村原有的变压器容量小,但管道铺设较长,导致武胜驿以西灌溉及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十分困难,也影响了武胜驿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

  “今年8月,我们在武胜驿村实施农配网改造升级,重点解决灌溉不足的问题。新架设1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10千伏线米,安装低压配电柜一套。现在不仅高原夏菜的灌溉不用发愁,连全村居民的生活用水也解决了。”武胜驿供电所员工王统介绍。

  针对贫困村的现状,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结合“一图一表”村镇规划要求,高质量完成了永登县19条10千伏线个村级电网的现场摸底工作。坚持施工组织、技术保障、物力供应三优先的原则,把安全、质量、进度细化到建设全过程,线路架设与变台安装同步施工,实时跟踪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实现建设标准“一步到位”。

  目前,永登县公司已完成本年度17项配网项目建设任务,户均配电容量达到2.1千伏安以上,有效提升了贫困村的供电质量,为农副产品加工、规模种植和养殖业等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0月7日,民乐乡南沟村文化广场上的村民熙熙攘攘,一场重阳节文化大戏正在上演。

  “有了这个文化广场,我们的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了。”村民周淑祥高兴地合不拢嘴。

  永登县民乐乡南沟村,地处山区,村民收入低,是典型的贫困村。此前,南沟村每逢赶集日,流动商贩、菜贩沿街摆摊,原本狭窄的道路拥挤不堪,到处是菜叶、纸屑等丢弃物。

  自从南沟村成了兰州供电公司一对一的扶贫点,为更好服务民生,该公司勇担社会责任,主动联系地方政府,促成了“文化广场建设”这项惠民扶贫工程。无论从工程设计,还是建设施工,都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执行,确保了文化广场的质量和进度。文化广场的交付使用,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是提高了村民们的生活品质。赶集的日子,这里是有序文明的市场;逢年过节,这里是文化活动的开展地;农闲的日子,这里成了村里的地标,也是村民健身活动的好去处。

  为带动南沟村农户致富增收,兰州供电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村委、贫困户家庭进行实地走访,摸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陆续为社区、村民活动场所安装了50盏路灯,对南沟村二道沟口社配变进行了增容更换,将原20千伏安配变更换为63千伏安配变。在南沟移民点为海银龙养殖场延伸0.4千伏线路,解决了他们的生产难题。

  同时,永登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与33家民营企业结对,为结对民营企业提供免费电工培训,帮助企业电工提高技术文化水平。为用电大户和高耗能企业量身定制用电方案,指导和帮助其优化用电,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增供扩销,提高电能在清洁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村民一致欢迎和好评。

  “今年村里建起了太阳能光伏扶贫电站,年底我们家就能分到发电赚来的2000多块钱。”51岁的张明兰是永登县通远乡涝池村村民,因残疾难以就业,家庭生活十分拮据。自从国家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她的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

  “要输血,更要造血。只有这样才能挖掉穷根,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永登县供电公司的负责人张斌,作为脱贫攻坚第一线的践行者,他比谁都渴望乡亲们能彻底脱贫。

  兰州供电公司积极与兰州市发改委、扶贫办对接,及时编制完成光伏电站的接入系统方案和配套送出工程可研批复,落实投资计划,加大农村配网改造投资力度。特别是面对先期12个电站并网时间紧、变台容量不匹配的困难,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各部门筹措并网所需电力物资,组织“党员服务队”加班加点,提前改造升级变台12处。

  2018年10月10日,永登县33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截至今年7月31日,电站已累计发电279余万度。公司指定专人每月定期抄表和上报申请结算发电收益,及时将发电收益划转到“村财乡管”专户,已累计兑付电费209万元。

  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发电可收入五、六万元,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2700元左右。有效解决了33个贫困村无集体经济收入、集体经济收入薄弱的问题,带动7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

  今年3月,经甘肃省第三方评估验收公示后,民乐乡南沟村脱贫摘帽,10户27名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