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北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都做了些什么?

精准扶贫 2019-11-26 21:23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11月26日举行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卢彦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统筹规划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议案办理暨相关专项工作情况。

  从卢彦副市长的报告里,记者如同看到了北京“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巨幅连环画。

  市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以“村村户户搞卫生,干干净净迎金秋”为主题,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一是坚持问题导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工作。2019年300个农村污水治理任务完工214个、在施86个,839座公厕改造任务完工739个、在施100个,农村户厕改造累计完成13.1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总体覆盖率达到92.8%。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完善“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运转处理体系,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以上,启动500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煤改清洁能源年内完成126个村庄、约4.1万户改造任务。山区农民搬迁工程2018年度772户新宅建设已基本完成,2019年度2447户改造任务有序推进。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准实现全市“村村通公交”,乡村公路总里程超过13000公里。

  二是不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途径和措施。按月调度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建立自查与互查、表扬与曝光及约谈机制,加大督促力度。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面核查、定期抽查和日常督查,引入第三方参与模式,科学评估整治效果。59%约2300余个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自觉规范行为。3254个村完成环境整治评估验收,基本达到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三是全面启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制定了实施方案,确定了15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千村整治”批次名单。重点抓好“四线两区”(冬奥会世园会、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主要道路沿线以及通州区、延庆区)周边村庄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

  一是坚持“真金白银投入”,切实加大资金政策统筹力度。2018年、2019年,市级财政分别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引导资金41.1亿元、52亿元,由区级统筹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2018年以来,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北京市村庄规划导则(试行)》《美丽乡村建设导则(试行)》《户厕革命指导意见》《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程项目实施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工作导则和标准文件,初步完善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体系。

  三是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自去年以来,坚持因地制宜,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028个,占全市村庄总数的53.4%,到2020年底,将基本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坚持开门编规划、驻村编规划、统筹编规划。开展“百名规划师、百村示范行”活动,建立了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通过村民代表会议等议事平台,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搭建各相关部门和责任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平台,高效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强化分类引导管控。针对3381个村,科学划定城镇集建型、整体迁建型、特色提升型、整治完善型等四类村庄,明确村庄布局和发展定位。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统筹相关部门,推进多规合一。加强空间管控,优先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河湖蓝线、公共服务设施等管控要求,实现村庄建设活动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

  市政府始终把夯实农村产业基础放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推动农业“调转节”。发展节水农业,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农业发展实现了“五减五提升”,高耗水作物播种面积调减了70%、低端规模养殖场调减了90%、农业年用新水量调减了43%、化肥和农药施用量分别调减了20%和10%;“三品一标”认证覆盖率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了3个百分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了13.7个百分点,农业生态服务价值提升了16个百分点。

  二是着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以建设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广应用绿色防控产品和有机肥,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三季度本市蔬菜、畜禽、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8.3%、98%、100%。制定生猪产业优化提升发展方案,优化生猪产业布局,将投入8.5亿元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农林复合体调研,推进房山区大石窝镇林下经济试点工作,加快制定《北京市林下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探索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林下经济的有效措施。

  三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研究制定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目前,全市7个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有1100多个休闲农业园区、7700多个民俗旅游接待户,年接待游客稳定在4000万人次左右。培育了11个各具特点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9个村新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累计达到了80个。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