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户褚小琴的三个“小目标”

精准扶贫 2019-11-26 21:58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褚小琴的人生目标有三个“好”:把孩子好好养大,住上好房子,让子女有个好归宿。

  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王磨镇黄山村,一栋栋白色墙面的青砖瓦房嵌在秋景里,褚小琴的新家就在其中。

  褚小琴今年42岁,有一儿一女,受教育程度低。2018年前,她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身患疾病,家里的五亩地只能种菜籽、小麦之类的传统作物,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实现人生目标,还遥遥无期。

  两年前,一栋年逾古稀的土房是褚小琴唯一的住所,一条狭窄的土路是黄山村仅有的通道,村民们去一趟县城,要颠簸一天。

  夫妻俩辛辛苦苦总算把子女拉扯大,实现了第一个目标。前年女儿出嫁了,但儿子眼看着要毕业,以后找媳妇怎么办呢?住房成了摆在褚小琴面前的一座“大山”。

  黄山村是王磨镇最偏远的村。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6.4%。山高路远,民居环境太差,一些居民甚至“逃离”这里。

  改变降临在2018年。青岛市城阳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为陇南市黄山村投入48万元,帮扶40户群众每户1.2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提升。加上当地政府划拨的455.91万元村级基础项目建设资金,黄山村发生了巨变。

  “有一户人家看黄山村太破了,搬到山下不愿意回来。现在黄山村大变样,人家又要搬回来。”黄山村村支书魏文科介绍说。

  2019年,褚小琴家有了三栋房子。第一栋是政府出资整修一新的老房;第二栋是政府免费修建的新式卫生间和厨房;第三栋是自建房,夫妻俩用个人储蓄和借款、东西扶贫协作资金,修建了这栋宽敞明亮的新房。

  干净的灶房、水冲式厕所、新盘的火炕……2018年以来,黄山村拆除危旧房40户、101间,实施旧房风貌改造36户、165间。宽阔蜿蜒的5.8公里水泥硬化路直通黄山村。现在,村民们骑着摩托车,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进城。

  从宽阔的水泥路走上大理石的入户台阶,褚小琴小心地打开还未磨合好的木门。干净的木质家具、带有电磁炉的茶几、绘有古典字画的电视墙,褚小琴一样样擦拭着家当,念叨着还要添置些新家具。

  改变的不只有住房。今年,村里给褚小琴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能有6000元的收入。褚小琴的儿子毕业了,在女儿开的饭馆里工作,明年,他打算出去闯一闯。在褚小琴和丈夫的眼里,这一轮精准扶贫工作给了他们前行的希望。

  2018年,黄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褚小琴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么漂亮的房子我舍不得住,留给儿子娶媳妇用。”褚小琴拉开粉色的绸布窗帘,一缕阳光穿过明亮干净的推拉窗,填满了褚小琴的新家。

  通俗地说,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就是将其中某些类别单独收集。实际上,废品回收就是一种分类收集方式。2006年我到日本考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日方认为垃圾分类收集始于中国,并拿出1958年周恩来总理在广东新会(现在的江门)对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工作的亲笔题词为证。我深以为然。

  “内部控制存在较大缺陷”“会计基础薄弱”说明证监会对多喜爱重组置入的浙建集团资产质量和会计信息存在疑虑,这可能是导致其重组被否的主要原因。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第六中学联合长沙市某义工协会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活动,通过讲解演示和现场小游戏等形式,让学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和方法,提倡绿色生活,净化校园环境。图为该校学生参加垃圾分类投放游戏。 陈泽国 摄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下,全球出行领域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5G、大数据、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应用,正在重塑我们的出行方式,以新能源为根基,以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跨界融合浪潮中, 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成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11月下旬,位于我国西部天山和昆仑山交界处,最低气温逼近零下20℃,但村民图尔迪拜克·图尔干家中温暖如春。不同往年烧木头和煤炭的取暖方式,他家今年用上了壁挂式电暖气。半夜生火取暖、预防“煤烟”中毒的情况一去不复返。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关于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第二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