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禹城扶贫“倔人”几乎“跑烂”了贫困户的家门

精准扶贫 2019-11-26 22:10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6年,30岁的秦腾第一次走进了德州禹城市安仁镇政府的大门,正式成为一名基层乡镇干部。进入状态后,她主动要求担任安仁镇齐庄村扶贫包村干部,着实让周围人吃了一惊,因为齐庄村几乎是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灾区”。

  齐庄村作为安仁镇人口最多的自然村,村内有8户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秦腾真情帮扶,针对齐庄村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上级扶贫政策,通过申请扶贫项目分红、扶贫专岗帮扶、低保政策兜底等多种帮扶政策,实现齐庄村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

  担任齐庄村包村干部以来,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秦腾经常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详细掌握每一户的家庭情况及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通过实地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

  刚开始有的贫困户思想上不接受,对她的入户走访不肯配合,秦腾就一次次上门,几乎“跑烂”了人家的门槛。通过耐心细致地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让困难群众充分了解党的扶贫政策,通过拉家常等方式,全面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

  齐庄村村民齐来德,因为身体残疾,一直没有成家,现在年老体弱,生活无人照料;贫困户齐德江,因夫妻俩都有不同程度残疾,两个孩子正在读书,生活十分困难……贫困户点点滴滴的情况秦腾都写在工作笔记上,记在心里。这个小本本上记录了齐庄村贫困户的所有情况,同时也反映了秦腾工作的细致程度。

  “脱贫路上,咱不落下一个人!”秦腾在实地调研走访后,通过多次与村支部书记、村领导班子沟通,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考虑到贫困户齐来德尚有一定劳动能力,就向镇扶贫站申请村内保洁员的扶贫专岗,让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既提升了村内环境,又为齐来德实现了稳定增收,每次去走访都不忘嘱咐齐来德注意安全,照顾好身体。齐来德感动地说:“俺又有收入,又有人惦记着,多亏了秦腾这样的扶贫干部。”

  贫困户温桂兰仅有一女,已经出嫁,为更好地保障老太太的晚年生活,秦腾跟村支部一起到温桂兰在邻村的女儿家,详细地向其讲解扶贫政策,动员其每月主动支付赡养费,加入安仁镇孝善扶贫帮扶,让温桂兰月月拿到“养老钱”。

  贫困户齐令范齐令范无配偶子女,无积蓄和劳动能力,住的土坯房已经年久失修。秦腾便为其申请危房改造,并动员村干部进行爱心帮扶,为其配置了桌椅、衣柜、床等基本生活家具,保障其安居住房。已经住进新房的齐令范,每次见到秦腾来村里走访,老人都要紧紧拉着她的手,聊上两句。

  村民齐令亮患精神残疾,除了享受低保,每年可领到930多元的行业扶贫渔业项目分红;村民齐德江每年可以享受到重点村蔬菜大棚分红1856元,加上配偶郭东玲扶贫专岗的工资收入,家庭人均收入达到7000多元……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确实无法通过自身脱贫的贫困户,秦腾会认真把关,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申请项目分红帮扶,真正做到了“不落下一个人”。

  秦腾在发挥齐庄村党支部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带领大家不断完善丰富扶贫手段,在她看来,齐庄村已经渐渐有个一个真正的“扶贫阵地”。目前,在她的努力下,齐庄村蘑菇种植合作社已在筹备中,这一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群众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极大地促进齐庄村经济发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从包村到现在,秦腾下村入户的次数已经记不清。往返20多公里的路程,不管是迎着寒风还是顶着烈日,从镇上到齐庄村的田间路上经常看到秦腾的身影。工作中不管面对怎样困难的工作任务,面对怎样难啃的硬骨头,只要是关系到贫困户的切实生活,秦腾都认真对待。

  一次次走访沟通,一张张表格文件,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换来了群众的笑脸,秦腾也真正成了贫困户心中的“贴心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