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斗米“互联网+”模式助力精准

精准扶贫 2019-11-28 20:55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扩大贫困人口就业几率,增加就业渠道,是最有效、最直接、最快捷的脱贫方式,也是扶贫的关键所在。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和互联网的普惠效应,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脱贫”的新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而服务业则是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服务业在全国GDP占比为52.2%,就业比重达到46.3%。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已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阶段,服务业逐渐成为容纳就业量和转移劳动力的重要途径。

  不仅要授人以渔,还要建立鱼塘。在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中,斗米为求职者提供更高效有保障的的就业服务。围绕用户体验,斗米以技术作为驱动,面向广大基层岗位求职者,提供安全、丰富的全职与兼职工作信息。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利用千人千面精准化、个性化的岗位推荐,提高上岗效率,实现快速就业,为基层劳动者创造了更广泛的就业渠道,让互联网+脱贫变得高效和可持续。

  随着城市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新经济的崛起,产生了大量的工作岗位,斗米发挥互联网的桥梁作用,为贫困地区的求职者创收、增收和灵活的就业铺路。并将服务深入到劳动力密集型的县、区、村,鼓励更多人“走出去”,脱贫致富“靠自己”。四年间,斗米的注册用户超过7600万,已经为来自云南、四川、新疆、西藏、甘肃、青海等老少边穷地区超过150万人提供岗位机会,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三年前,周大哥打工所在的工厂裁员,在老乡的介绍下,周大哥在斗米找到了共享单车运维员的工作。当时共享单车进入鼎盛时期,在给城市出行带来便利的时候,也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需求。周大哥通过斗米一对一培训,顺利通过面试,每天有序的进行车辆的摆放、调配等,收入相对不错,工作时间上也更自由。

  工作稳定后,周大哥顺利给孩子安排在了学校寄宿,便想让媳妇一起来做单车运维。于是,周大哥的妻子张嫂也成为了一名单车运维人员,和丈夫组成了夫妻档。平时工作中,两个人有说有笑,也互相能有个照应。由于共享单车运维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为了增加收入周大哥在空闲之余还在斗米找了送外卖的兼职,而张嫂也顺利通过面试,通过斗米找到了超市收银员的兼职工作。如此一来,夫妻两人的收入除去房租和生活费,比周大哥在工厂打工挣的两倍还多。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退潮的大潮,去年周大哥在斗米的招聘群里看到了生鲜配送员的招聘信息,由于兼职做过外卖配送员的工作又会骑电动车,在斗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转型成为了一名生鲜配送员,就近在家附近的3公里内为客户配送生鲜水果。平时不愁没单送,而且送得多还有格外的奖金。尤其赶上夏季单量猛增的时候,收入也超过了一万元,而张嫂也在斗米的推荐下,成为了这家生鲜超市的水果理货员,与周大哥继续“夫唱妇随”。

  如今,周大哥已经在老家建了新房,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过上了稳定的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像周大哥一样从个人到其家庭都走上脱贫道路的例子,在斗米不在少数。斗米也希望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用技术赋能,为贫困地区打通就业渠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随着互联网大潮席卷而来,外卖订餐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社会帮扶也是一股不小的力量。小陈在城市里飞驰而过,他要靠送外卖还债,并且走上脱贫致富路。

  对于为什么选择做一名外卖骑士,小陈说:“父亲有一天突然中风病倒了,家里借了很多钱给爸爸看病,现在病情稳定了下来,我要我挣钱还债。”通过同学介绍,小陈用斗米找到现在的送外卖工作,想要成为一名外卖骑士很简单,在网上餐饮外卖平台填写手续,经过培训,就能申请成功。外卖平台的申请手续并不复杂,只要你有体力,很快给你派单,一单一单地送达,骑士的等级会不断晋升。

  每当家里农活需要帮忙时,小陈就暂时回家务农,没那么忙的时候就去做一名外卖骑手,与时间赛跑,尽快脱贫还债,这是小陈目前最大的愿望。

  受到斗米重点帮扶的贫困户中,像小陈这样靠自己就业脱贫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斗米希望能够依靠平台力量,不断为求职者更新更多更好的职位,帮扶他们能快速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小王从快递员到快递网点老板,依靠自己的双手,走出了一条脱贫之路。不仅使自己的家庭摆脱贫困,并坚定信心、立志帮助老家的更多困难户脱贫致富。

  小王家中排行老三。多年来老家只能靠种地勉强维持温饱,遇到天灾,连温饱都保证不了,经村委会商议,他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帮助。因为家贫初中毕业就开始外出打工,小王觉得自己“好手好脚”能吃苦,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命运,通过与斗米招聘顾问沟通,很快为他安排了快递员的工作。

  刚做快递员小王一脸蒙圈,在各个大厦之间穿梭了一个月,逐渐熟悉了路线,熟悉了客户及网点。每天早上六七点他就开始忙碌:到公司取快件,回站点分拣、送货,中午回站点输入已签收快件编号,午餐,接收公司第二批快递货物,送货并上门收取要发送的快递,把收取的快件送到公司。每天都过得充实、有干劲儿。

  一天从早忙到晚,虽然累,但小王觉得特别满足,每个月还能给家里寄钱,当遇到“双11”这样的促销季,小王都要忙到半夜。在北京打拼了三年,小王认识了一帮好兄弟,休息闲聊时说有个快递网点要出兑,小王几个晚上没睡好觉,一心惦记着网点。如今小王变成了快递网点老板,他将自己这几年攒下来的钱,把网点盘了下来。快件越来越多,小王就把老家的邻居和二哥都叫过来帮忙,现在小王手上有小十个快递员。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将自己家摆脱了“戴”贫困户的“帽子”了。

  互联网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为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在斗米像他们一样从个人到其家庭都走上脱贫道路的例子不在少数,秉承“打造诚信、高效、专业的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使命的斗米,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用技术赋能,为贫困地区打通了就业渠道,让更多吃苦耐劳的人们“走出去”,实现高质量就业脱贫。同时,也将更加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互联网+脱贫”变得更高效和可持续。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