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商扶贫加速疆果出天山

精准扶贫 2019-11-28 21:16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11月27日,由新疆电子商务研究课题组编制完成的《2019新疆农村电子商务调研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新疆农产品上行速度加快,新疆触网农产品品类不断增加。同时,电商扶贫加速更多疆果出天山。

  《报告》主要撰稿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说,借助电商快车,一批批新疆农产品走出新疆奔赴全国各地,在他调研的新疆淘宝网店中,网上销售集中在乌鲁木齐、阿克苏以及巴州,这些网商推动新疆农产品上行。

  目前,新疆已建成4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育了近21万家网商和一批本地电商主体,带动农产品全面触网,新疆网销产品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在红枣、核桃等干果网上销售的同时,其他农副产品也在利用电子商务手段“走出去”。

  记者采访新疆多家网商了解到,新疆农产品网销爆款从红枣、核桃和葡萄干的“老三样”扩大至巴楚留香瓜、色买提杏、伽师新梅、奇台面粉、吉木乃冰川羊、青河沙棘、阿图什无花果、阿克苏冰糖心苹果、库尔勒香梨、尼勒克巢蜜“新十宝”。

  《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在农村地区精准扶贫方面的贡献也非常明显。大部分农村综合示范县乡级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村级服务站覆盖率也超过50%。同时,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电子商务普及率明显提高,分别达到72.73%、71.43%。尤其是喀什地区,与2017年相比,该地区电子商务普及率明显提高,提升9.09%。

  在电商扶贫方面,阿里巴巴升级平台模式、直播模式,打造电商脱贫一县一业;京东集团围绕科技赋能和特产品牌打造,利用供应链整合能力为新疆农特产品打开销售渠道;美菜网推出“源头直采”“入驻pop平台”“上线美家买菜”等三种合作模式,帮助新疆销售哈密瓜、苹果、红枣等农特产品;每日优鲜开展“产地直采”和每日一淘“一件代发”双平台双模式等。

  陈兵说,调研发现,“电商+直播带货”、“电商+农产品+贫困户”的模式,在助力新疆电商扶贫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

  21岁的花椒主播“饭饭”为新疆农产品直播带货。这名新疆财经大学新闻专业大四学生说,通过直播,让粉丝感受到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生长情况,帮助农民推广。近日,她为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喀拉库木村78户贫困户种植的石榴直播带货,一天销售额超28万元。

  若羌县灰枣也卖火了,返乡创业的淘宝“村播”罗晶一场直播卖出超6吨灰枣,相当于当地32家农户一个月的销量。

  “当前,新疆农产品上行创新发展的空间很大。”陈兵说,为加快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加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视发展冷链物流产业以及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的潜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