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后的日子会更红火临潼社区工厂让移民搬迁户

精准扶贫 2019-11-28 21:25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不仅住上了配套齐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而且在家门口的移民搬迁社区工厂就近上班,每月能挣近两千元,日子比从前真是天壤之别,今后的日子还会更红火呢!”今年51岁的原临潼区穆寨街道三庙村南湾组贫困户陈秋秋,提到2017年后移民搬迁到穆寨西王坡村集中安置点后的变化高兴地说。

  对居住偏远、地质条件恶劣的危房户实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既是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因“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而造成贫困问题的一个重要方法。临潼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45户165人,目前已经全部安置到了区内仁宗街道仁宗村、穆寨西王坡村、小金街道小金新村3个集中安置点。在实施移民搬迁脱贫攻坚中,临潼区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统筹安排,在解决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住房、交通、饮水安全和水、电、路、视、讯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以及生活广场、学校、村级卫生室、生活超市、银行等综合居住环境条件的同时,也十分重视在每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建立“稳得住、能致富”的配套产业。在穆寨西王坡村集中安置点,临潼区配套扶助建立了千亩中草药园和农产品深加工厂;在小金新村集中安置点配套建立了笤帚厂、食品厂;在仁宗村集中安置点配套了榨油厂,这些移民搬迁社区工厂,目前均已投产达效,让有劳动能力的移民搬迁户和其他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家门口就业致富。

  陈秋秋所在的穆寨街道移民搬迁社区工厂项目投资320万元,以麦片、即食谷物粉、调味料、坚果核桃、杏核、水果制品柿饼、山楂、红枣夹核桃仁、代用茶、蔬菜干制品等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项目采用“社区工厂+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带动了18户移民搬迁及其他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在小金街道小金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临潼区扶助小金村村级集体建立起总投资150余万元,集副食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扶山”食品加工厂,带动包括移民搬迁在内的20余户家庭实现“门口就业”脱贫增收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