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搬迁谱新曲旧貌换新颜

精准扶贫 2019-11-28 21:42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这首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民谣背后,是一个曾被乾隆御笔“山高露石头,富贵无三辈”的贫困县的真实写照。

  这已是开始褪色的老黄历,如今的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县已脱去贫困县的“衣裳”全县上下一心挂上开往“致富奔小康”路上的“加速挡”。

  保德县所辖的义门镇,地处晋陕蒙“金三角”地区,距离县城15公里。虽是依山傍水之地,但由于地质构造复杂、交通不畅,义门镇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近年来,这里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得益于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生活在山区的百姓“挪出穷窝”,有了新房。

  回忆起以前的生活,义门镇南峁村村民王三虎深有感触,“以前村里的路没有硬化,雨天走在路上一脚一个坑。就医、上学那叫个不方便,家家户户吃水也需翻到沟下面挑,平时还好,遇到刮风下雨,挑一桶水比登天还难。”

  走在整齐划一的南峁新村里,但见工人们忙碌着,据该村村支书透露,不少村民都盼着早日能搬入新家,有的村民还时不时地去工地看,关注施工进度。

  近年来,大同煤矿集团忻州同舟煤业有限公司(下称同舟煤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由镇政府牵头,经过严格选址,将南峁村旧址南端确定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农村总投资额为4977万元,占地面积共计84918.10㎡。

  “新房子修的平整干净,而且配套设施齐备,自来水家家有,马路也通道家门口。”说起现在的村子,村民贾建国难掩心头之乐,“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为了让大伙儿住的放心,政府让村民轮流监管,遇到质量问题马上返工。”

  在义门镇政府和同舟煤业的统一规划下,贾家峁村也建起了新居。孟冬十月,贾家峁村的房子鳞次栉比地排列着。经过科学谋划,结合搬迁户意见,安置房按照30㎡/人的标准进行建造,再根据村民实际情况自主挑选居住面积。走在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上,橘色的外墙显得格外温馨宁静,刹是好看。

  同舟煤业有限公司自2009年进驻保德县以来,由于缺乏健全的工作推进机制,缺少与当地村民的有效沟通,曾一度导致村企关系比较紧张,造成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为保证项目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切实维护当地群众的合法权益,保德县政府成立了项目建设协调工作组,乡镇党委、政府和国土、林业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解决村企关系。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首采区义门镇南峁村和梁家村的征迁工作进展平稳。

  截至目前,南峁村、贾家峁、武家塔村房屋基础建设工作已完成,有望在2020年交付入住。

  放眼新建的贾家峁村,学校、戏台、公厕、路灯等基础设施宛若一排排待检阅的士兵,齐整地立在寒风中。“既要保证工程进度,也要保证工程质量,民心工程无小事,我们参与项目监督的每个人都不敢有丝毫松懈。”义门镇政府一名负责人说,“监督中发现南峁村的排水工程有问题,在向同舟煤业反映后,马上责令施工队整改,直到整改合格为止,总体而言,老百姓对我们的工作成果还是非常肯定的。”

  武家塔村是同舟煤业结对帮扶义门镇易地搬迁的项目之一,位于贾家茆村旧址西北处。据村民刘巧珍介绍,武家塔新农村将入住212户,总计630人。目前,新农村已基本建成并基本达到入住条件,镇政府正组织为村民尽快分房,早日入住新农村。

  “新农村建设后,居住在窑洞的旧村庄变为集环境卫生、绿化、生活居住、集贸市场、村两委办公楼、学校、卫生所、文体娱乐、公园等综合配套为一体的新农村。彻底解决昔日翻山越岭、道路崎岖、饮水困难、上学不便、居住简陋等诸多长期困扰着晋西北窑洞村庄问题,让村民住上花园式锦绣家园。”同舟煤业于乃辉经理表示。

  早在2019年5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山西省政府批准,保德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个国定贫困县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实现了“日月换新天”的历史性转变。

  为从根本上实现广大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中的引领作用,实现搬迁群众安居乐业。保德县义门镇政府调动各方资源。同舟煤业积极参与企业代建,共计投资1.7亿元,在黄土高坡上建起一个个新农村,帮助653户、1793名村民华丽转身,开启了易地搬迁的新体验。

  极目远眺,整齐划一的现代化新农村住房在夕阳下熠熠生辉,搬迁群众正翘首以盼,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活。(文:王文君 图:杨志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