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靖西市:“荣誉爱心超市”提升易地搬迁综合治

精准扶贫 2019-11-30 21:05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9日电(黄丽美 许正勇)“之前垃圾随处乱放,随手就扔,水管漏水;现在社区的马路干净了,楼道整洁了,水管漏水、路灯坏了都会有群众自发买来配件安装一一群众主人意识和归属感越来越强,满意度也提高了”。靖西市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康城社区党委书记杨小欢说,该社区推行“荣誉爱心超市”一个月以来,村民自觉遵守市民公约、做好人好事。

  今年10月份以来,为全面推进康城社区文明、和谐、幸福、感恩家园建设,靖西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爱心超市为载体,引导易地搬迁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社区社会治理水平。“荣誉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和扣分制度并行,主动参加社区治理、志愿活动积10分,参加各类知识政策培训积10分,做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积10分,建言献策并被采用积10分,配合开展工作积10分;不爱护卫生扣5分,不尊老爱幼扣10分,不遵纪守法扣20分,不诚实守信扣50分……通过采取正向积分、反向扣分的方式,把思想引导和物资奖励结合起来,有效激发社区居民“比着干、抢着干”的内生动力。

  据悉,“荣誉爱心超市”通过财政支持、驻地企业捐赠、爱心人士帮扶等方式筹措资金建立,群众在参加党建、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赚取积分,按照一分1元的标准兑换等值商品,拿积分兑换卷就可兑换心仪的商品。为确保规范化运行,更好发挥“荣誉爱心超市”助力社区文明建设,康城社区还制定了科学合理办法和评分体系,建立了完善的货品兑换领取等制度。积分内容涵盖党建、道德、公益、文明、见义勇为、文化教育等6个方面,群众参加各类活动后,到社区填写积分申请表,经楼长、分管副片长、社区主任、书记签字后赋分,再领取积分兑换券,凭兑换卷到超市换取物品。如此,该“荣誉爱心超市”成功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据了解,超市从今年10月份开业以来,社区内已有600多名群众通过积分,兑换了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小超市、大能量,‘荣誉爱心超市’激励身边每个人都投身到社区综合治理服务,有效提升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社会治理新水平,成功搭建康城社区和搬迁群众之间基层组织共建的桥梁。”靖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以彦介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