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忘初心教育帮扶牢记使命共同成长——记凤凰

精准扶贫 2019-12-04 18:50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4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曾嵽稜 图/文) 11月27日至11月29日,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从管理和教学人员中抽出4名骨干教师,前往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三所学校(赫章县第四中学、水塘堡乡中心小学、水塘堡乡田坝小学)帮扶送教,积极加入到中国教育学会助力赫章决胜脱贫攻坚教育领域精准扶贫工作计划中。

  11月27日,在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教授的引领下,凤凰学校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三所学校结成友好帮扶学校。随后,双方学校的领导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凤凰学校校长老师王珍、何运敏老师,教学处负责人高叶萍老师,语文科组长曾嵽稜老师还在当地学校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各校的校园环境。在调研中,凤凰学校一行也了解到了结对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及教学教研所需,这也为其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提供了依据。

  凤凰学校校长助理王珍老师首先为赫章县第四中学带来了一节九年级的化学课《如何正确书写化学方程式》。开课伊始,王老师亲切的问候和温和的教态如春日阳光洒满了教室,孩子们学习兴致高涨,积极参与课堂。王老师的课堂教学张弛有度,在愉快的氛围中落实教学目标,突破教学重难点,顺学而导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品质,科学练习加强了新知再认,给在场的每位学生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长助理何运敏老师为赫章县第四中学八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语文课《永久的生命》。何老师以生活事例导入,由浅入深。她精妙的点拨、点评激发了学生深入地咀嚼文本,让学生体会到了哲理散文的语言美。她引领孩子们初读、细读、品读,环环相扣,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得以在深刻地追问中感受到了生命虽短暂,生命却也永久不朽。

  高叶萍老师分别给水塘堡乡中心小学、水塘堡乡田坝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苏教版的数学课《解决问题的策略》。课堂上高老师从旧知导入,让孩子们从用“一一列举”的策略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列举策略的特点,还利用孩子们课堂生成的多种资源进行资源对比,引导孩子们在对比中积累经验,形成用列举来解决问题的策略。课堂精彩纷呈,孩子们思维飞扬。

  曾嵽稜老师分别给水塘堡乡中心小学、水塘堡乡田坝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语文课《延安,我把你追寻》。曾老师的温暖笑容滋润了学生的心田,新奇巧妙的导入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令人印象深刻。她引导孩子们在多层次的朗读中感受诗歌的韵律美语言美,在多形式的品读中体会、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课堂教学张弛有度,扎实地落实了双线教学目标。

  课后,凤凰学校一行老师和结对学校的老师们共同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学研讨。凤凰学校送课老师力求将自己的设计思路、理论基础、教学策略等一一分享。

  中国教育学会时俊卿教授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介绍了中国教育学会组织教育帮扶的本意和现状,呼吁老师们要彻底改变教育理念。时教授还和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四大教学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直观、循序渐进、启发性,“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他高瞻远瞩地提出未来的教学要立足于学,要掌握时机、因势利导,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

  结对学校的老师们积极参与评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身处偏远山区的教育工作者勇于改变现状、不惧困难、坚守边陲教育一线的可贵精神,也深深地震撼着凤凰学校的老师们。结对学校的校长们诚恳地表达了对凤凰学校的感谢,寄语结对学校老师们要抓紧转变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这次送课活动虽已结束,但这只是凤凰学校与各结对学校交流的开始。今后,凤凰学校将将继续贯彻与贵州赫章结对学校开展更广泛的交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赫章决胜脱贫攻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