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百里杜鹃管理区将教育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精准扶贫 2019-12-08 02:461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百里杜鹃管理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教育扶贫作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补齐教育基础短板,破解学生就学难题,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走进百里杜鹃第二中学,书声琅琅,优美的校园环境、明亮的学生宿舍、宽敞的食堂、完备的设施设备、内容丰富的班级文化墙等,无不彰显着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润泽着学子心灵。

  百里杜鹃第二中学位于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管理区庙脚村,占地116034平方米,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百里杜鹃第一所区直完全中学。

  “学校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最大受益者是我们的学生。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真是扶到点子上了。”学校建成后,百里杜鹃第二中学校长赵威感慨不已。据其介绍,除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外,该校还修建了占地17425 平方米的田径场,完善了电脑室、图书室等功能室,让学生享受到了更好的学习环境。

  实施教育扶贫,抓好学校硬件建设是关键。不仅是百里杜鹃第二中学,近年来,百里杜鹃以改善办学条件为抓手,根据乡镇学校布局、人民群众需求,精准改造了一批薄弱学校。共改善30所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环境,其中新建、迁建中小学(幼儿园)11所,改善的学生宿舍和教师公租房面积分别为2.65万平方米、1.56万平方米。同时,通过完善办学条件,还满足了全区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

  “很感谢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它让原本要辍学的我,有机会学一门能赚钱养家的技能。”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才欢说。刘才欢原本是百里杜鹃第二中学八年级的学生,母亲因病早逝,家里的开支全靠父亲打散工来维持,懂事的刘才欢看到父亲的不容易后,决定辍学。

  得知这一情况后,包保教师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刘才欢有想学门技艺,早点赚钱养家的想法,随即,鹏程管理区教育管理中心便联系毕节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多方协调,最后让其到该校学习建筑装饰专业。如今,刘才欢不仅能学到一门手艺,还能享受到国家的相关资助政策。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2018年,百里杜鹃明确要求教育系统1287名教师与属地贫困户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帮扶,通过“千名教师大走访”“文化普查”等方式,精准掌握学生就读动向和学生享受教育资助情况,同时,对已辍学学生进行精准劝返。

  2018年以来,百里杜鹃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和生源地贷款8780.17万元,受益2.05万人,教育资助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现了零辍学。

  百里杜鹃教育事业起步晚,教育基础薄弱。为实现教育质量的质变,让百里杜鹃的孩子从“有学上”变为“上好学”,让学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联合办学”应运而生。

  “弘毅班”是毕节一中和百里杜鹃第二中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班级开设之初,学生在百里杜鹃第二中学上课,任课教师由毕节一中教师担任,2019年秋季,“弘毅班”整体迁往毕节一中高中部,学生均有了较大进步。

  此外,百里杜鹃借势而上,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今年3月,百里杜鹃第一小学与毕节市实验学校达成联合办学协议;今年10月,百里杜鹃中心完小以上的18所学校实现与广州市增城区的学校达成“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百里杜鹃在教学资源、教研教学等方面,与广州市增城区、毕节市实验学校、毕节一中结对帮扶学校有了更为紧密的合作,充分借助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让孩子们享受到更为全面、优质的教育。(杨江 宋邦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