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扶贫开发简报第19期

精准扶贫 2019-04-25 10:397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去年我们村不但实现了村出列,还脱贫了116户、312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只有3户3人未脱贫。”提起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郊区老洲镇罗墩村党总支书记戴利民言语中颇为自豪。谈起为何扶贫能取得好的成效,戴利民说,这与帮扶单位铜陵港航集团的倾力帮扶分不开。

  罗墩村位于老洲镇东北部,辖33个村民组,总人口4000余人,在铜陵港航集团帮扶前系尚未出列的贫困村、有贫困户119户。铜陵港航集团于2018年开始“包村”帮扶罗墩村,既要实现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还要帮助村退出贫困村序列。为此,铜陵港航集团在反复征求意见、开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罗墩村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2018年枞阳县老洲镇罗墩村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从发展特色产业、保证村集体经济收入、强化扶贫政策举措落实等方面入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3月8日,记者在罗墩村扶贫产业园的蔬菜大棚里看到,芦笋已经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来自罗墩村各个村民组的百姓们正在棚内帮忙除草。“这是我们罗墩村的扶贫产业园,流转了土地几百亩,拥有芦笋种植大棚200多个。”担任罗墩村联合党委书记的铜陵港航集团扶贫负责人姚宏哲介绍说,村里的扶贫产业园高峰期一天用工近百人,村里许多贫困户在这里帮工,项目对村里脱贫攻坚意义重大。

  在罗墩村2018年实现贫困户出列的汪玉平家中,汪玉平对扶贫政策举措的落实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前我的房子漏雨,雨天几乎不能住,去年帮扶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我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建好了安全住房,现在的房子干净了明亮了,住起来也舒心了。”汪玉平说,去年他不但有“五保”、土地流转和粮补收入,还享受到了资产收益分红和入股村扶贫基地的分红,收入也变多了。

  记者了解到,在铜陵港航集团的帮扶下,去年罗墩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通过资产收益和光伏发电、村集体土地发包等扶贫举措共同发力,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1.06万元;村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有明显改善,修建了村里连接排涝站的重要道路等。去年铜陵港航集团还印发了扶贫工作“白皮书”,做到帮扶人和扶贫工作人员人手一册,此举有力地推动了相关扶贫政策举措精准落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一方面确保未脱贫的3户脱贫,另一方面提高已脱贫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姚宏哲说。

  主办单位: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铜陵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