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甘肃省文旅厅推进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全覆盖

精准扶贫 2020-01-15 20:30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图为迭部扎尕那景区。 陈菊芬

  扶贫扶智结合、输血造血并重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也是激发群众内生动能、巩固扶贫脱贫成效的重要举措。2019年,省文旅厅深入推进“精神扶贫”“智力扶贫”工程,采取送教上门、逐县办班的方式,对全省35个深度贫困县4200名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驻村工作队队长、旅游带头人、旅游管理人员及旅游经营服务骨干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全覆盖。此举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激发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发展热情和创业信心,真正让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用立志增智、勤劳奋发的强大精神力量支撑和巩固脱贫成效。

  2019年,省文旅厅以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坚持扶贫对象精准、发展目标精准、发力重点精准、支持措施精准,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重点村和农家乐建设,大力改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与此同时,突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制定了《全省35个深度贫困县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骨干培训方案》,确定了以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驻村工作队队长、旅游带头人、旅游管理人员、旅游经营服务骨干人员为重点的培训名单,确保发展乡村旅游对象全员参训、全部受训。

  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滞后、农家乐建设标准不高、经营人员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省文旅厅组织专家编印了《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民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指南》《旅游扶贫经典案例》《旅游扶贫实务教学》《农家乐案例与实务》等教材。与此同时,安排设置了《全省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政策解读》《甘肃省乡村旅游和民宿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农家乐发展案例》《乡村旅游服务礼仪》等15门课程,对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培训人员分层施教、分类施教,力求贴近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基层群众需求、满足各类对象的培训需要。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旅游智库统一安排专家,省文旅厅派员全程跟班,采取送教上门、逐县办班的方式,分赴“两州一县”及18个深度贫困县进行现场集中培训。在具体培训中,既邀请熟悉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政策、研究乡村旅游理论和实践的专家学者集中授课,又安排具体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旅游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和经营者现身说法。工作人员克服时间长、地域广、交通不便等方方面面困难,齐心协力,连续作战,在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乡村旅游经营管理、乡村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集中授课的同时,组织培训人员就近实地考察交流,用乡村旅游实践案例,对乡村旅游发展路径和成功模式进行经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员思想认识,激发了发展热情。

  在培训方式上,省文旅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乡村旅游发展基础较好的县区,安排专家重点就旅游产品开发、服务质量提升进行讲解,对乡村旅游发展正在起步的县区,安排专家重点就乡村旅游政策、旅游专业村打造、农家乐建设进行解读。在内容设置上,坚持课堂培训、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相结合,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使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学有方向、学有目标、学有榜样。2019年,全省贫困地区187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2200多户,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151个,通过文化旅游预计带动3.8万户15.2万贫困人口脱贫。(王兴海)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